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

2015-06-04 10:59: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丹)今

(记者曹丹)今天上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召开全路安全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强调,全路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公共安全事故教训,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抓好当前铁路安全工作,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

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志国,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安立敏,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文新,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黄民参加会议。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宇栋主持会议。

盛光祖首先传达了中央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路深刻吸取多起公共安全事故教训,切实负责起维护公共安全重大责任,确保铁路安全持续稳定。他指出,今年以来,全路认真落实总公司党组的部署要求,坚持从管理源头入手,深入推进安全风险管理,狠抓安全风险防范,铁路安全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升,铁路运输安全保持基本稳定。但也必须清醒看到,当前全路安全基础还不牢固。全路要始终保持对安全工作的敬畏感,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以高度的警觉性和敏锐性,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工作,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稳定,坚决守住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条 “红线”。

盛光祖强调,为切实抓好当前铁路安全工作,总公司党组决定,从即日起在全路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季节特点和自身实际,以解决安全面临的突出隐患和问题为重点,迅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要按照 “问题在现场,原因在管理,根子在干部”的思路,以查干部、查管理、查现场问题、查职工作业为重点,从根本上强化安全管理基矗

首先,查领导干部的安全意识。按照 “三点共识”和 “三个重中之重”的要求,重点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把安全工作作为第一位的工作,是否把安全问题作为最重要的问题来解决,是否在各项工作中把安全保证作为最重要的因素加以考虑。这是各单位开展自查和总公司对各单位进行检查的首要任务。

其次,查安全管理过程。重点查队伍素质、规章制度、工作程序和标准、设备管理和质量保障等基础性工作是否得到加强,安全过程控制是否得到强化,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和日常演练是否落实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各类安全问题,一件不漏地进行复查;对发生的安全问题,要检查原因分析、问题整改以及责任追究等情况,堵塞管理漏洞;针对查出的安全隐患,检查举一反三、强化安全管理基础的情况,提高检查的有效性。总公司机关和铁路局机关要带头查找问题,切实改进和加强安全管理。

第三,抓好八项重点工作的检查。一是抓好防洪安全检查。各单位主要领导要把主要精力放在防洪上,抓好各项防洪规定的落实,对雨季行车要采取强化措施,确保汛期行车安全。二是抓好动车组和客车安全检查。狠抓动车组和客车检修质量,加强检修过程管理和质量把关,确保设备质量;加强动车组和客车运行控制,对运行中发生的问题要进行回顾分析和隐患排查,做到防患于未然。三是抓好新线开通运营安全检查。合福铁路、郑焦城际、沪昆客专贵州东段等新线开通在即,要做好工程验交、联调联试、试运行和运营准备等工作,抓好开通前的安全检查和问题整改,确保新线安全平稳运营。四是抓好设备质量检查。要把提高设备质量作为常态化工作抓紧抓好,加强设备检查巡视和维修保养,确保设备质量动态达标。五是抓好施工安全检查。针对当前正值铁路建设高峰期,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施工安全管理办法,严把施工安全关键环节,确保施工安全稳定。六是抓好职工人身安全检查。职工人身安全和行车安全紧密相关,是企业安全工作最重要的任务之一,要有针对性地强化高温、雨季条件下人身安全保障,做好暑期防暑降温工作,为职工安全生产创造良好条件。七是抓好路外安全环境治理检查。路外安全环境治理是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采取综合性措施,加大路外安全环境治理力度,净化路外安全环境。八是抓好消防和卫生安全检查。要组织对主要行车场所、旅客服务场所、油库、危险品仓库,以及铁路公寓、招待所、培训基地、宾馆饭店等重点防火部位进行全面检查,加大电梯安全、食品安全检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杜绝事故发生。

盛光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肩负起安全管理重任,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在防汛抗洪的关键时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加强应急值守,对发生的问题及时处置,确保一方平安。要集中精力解决好安全方面的问题,以安全管理基础的加强展示各级干部作风的转变,体现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

杨宇栋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盛光祖总经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落实管理责任,强化现场控制,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

铁路总工会主席,总公司总工程师、总会计师、安全总监,纪检组副组长、副总工程师、铁路总工会副主席等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