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控运费的背后是大战略

2015-05-12 16:08: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德新

据《中华铁道网》5月12日转载《亚心网》消息,据记者11日获悉,新疆发改委和乌铁局近日联合下发通知,将通过取消大宗货物综合服务费、实施批量议价及“竞争性一口价”等措施,进一步降低疆企物流成本。

众所周知,铁路运输是运输行业中当之无愧的“老大”,在某种程度上,铁路运输的业绩体现着经济发展的状况,起着“晴雨表”和指向标的作用。但今年一季度,铁路货运量大幅下降达9个百分点,重新回到了5年前的运量水平,这也标志着我国经济调整后所面临的巨大的下行压力,此次出台这一举措,无疑会对铁路货运起到刺激作用,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一大助力。

按此政策规定,对乌鲁木齐铁路局管内发运的番茄酱、白糖、家电、石材等152类批量零散货物实施议价,对钢铁、金属矿石、非金属矿石等大宗品类实行“竞争性一口价”,实行运费下浮,这些享受“福利”的货物,都是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与民生所盼紧密回应的方面,此一举措的正式出台和执行,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必然会对民生起到巨大的支撑与保障作用。

面对发展困难而及时调整政策,使之顺应市场潮流和需要,顺应形势发展,这是积极应对竞争、加快发展步伐的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举措之一。在铁路货运面临巨大压力的态势下,新疆发改委和乌铁局能够审时度势、精准发力,这无疑紧紧抓住了发展上的桎梏,击中了问题的要害,也找准了解决问题的关键之所在,不能不说这一个明智之举,在这一决策的背后,是铁路部门运筹帷幄、高瞻远瞩的大战略,更是一种解决发展问题上的大智慧,理应为这一举措点个赞、叫声好。

虽然这一政策不可能产生超乎预期的巨大效应,也或许不可能会对解决经济下行压力问题产生巨大影响,但这一决策至少可以说明铁路部门面对问题不退缩、不回避的决心,同时也体现了对促进经济发展的一种尝试和探索。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经过时间和实践的考验,加之以铁路部门勇往无前的信心,没有什么问题会难得住他们。(吕德新/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