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荣誉背后的责任担当——玉林工务段容县线路车间北流东工区工长 谭人云

2015-05-12 16:0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学勇

“有担当、技术精、话不多、不计较 …… ”   

这是同事对谭人云的评价。优秀共青团员、防洪先进个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先进生产者、优秀工会积极分子……这些是近几年来谭人云获得的荣誉。在一项项荣誉的背后,凝聚着他夜以继日的付出,彰显着他作为一线铁路工务人的那份责任担当。

“多干一点就能学到知识、多想一点就能进步、多问一点就能解决问题”是谭人云的座右铭。通过三年的努力,他从一名普通的线路工成长为车间业务骨干、工区负责人,他用汗水浇灌自己的成长之花。

当工人,就当技术过硬的工人

2011年8月,谭人云从柳州铁道技术学院毕业后,被分到南宁铁路局玉林工务段容县线路工区。尽管工区地处偏远,谭人云却没有任何抱怨,想一想身边的同事们每天尽职尽责、任劳任怨,他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干,干出个样子来。也就是从那时起谭人云坚定了要当一名技术过硬工人的信念。

然而,没有洪亮的嗓门,没有魁梧的身板,要想当一名出色的线路工,谭人云似乎并不占优势。但是他也有着自己的长处,那就是勤奋。“这是什么?为什么要这样?”……一到线路上,他的问题就来了,总是围着师傅问这问那,不停地琢磨。为此,工区工长赵斌常常调笑道:“这小子,就是十万个为什么。”老师傅都搞不明白的问题,他就拿来业务书从中找答案,直到搞明白为止。下班后,当其他年轻人扑在电脑上打发时光时,他却静静地躺在床上津津有味地汲取着书本里的营养,为自己能成为一名业务骨干暗暗地储备能量。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 谭人云的努力在工作一年多后收到了较大成效。2013年,他参加段生产运动会业务技术比赛获得了第二名;参加全局工务“提素建功杯”竞赛获得了第四名;2014年,参加全局工务系统党团员技术比武大赛,获得了“铁路线路工理论”项目个人单项第二名、“铁路线路工模拟实作”项目个人单项第一名、个人全能第一名。2013年6月,入路不到两年的谭人云被车间任命为北流东工区班长;2014年9月,荣升为北流东工区工长。

当工长,就当有责任担当的工长

谭人云当工长的理念,跟学习业务技术一样,没有过得去,只有过得硬。北流东工区管辖的正线基本都是桥连隧、隧连涵,沿途的桥、隧、涵两端线路经常出现晃车,致使轨检车扣分较多。针对这一情况,他坚持徒步检查,深入研究整治方案,集中工区力量对这些地段进行匀碴,同时抛弃机械加固扣件扭力矩的方法,使用人工加固螺栓,然后再重起重捣反复整治这些处所,彻底整治了病害,补强了薄弱处所,轨检车扣分大幅度下降。工区管辖的到发线、站线都是再用轨,致使普遍存在高低、方向、水平不良,钢轨硬弯、磨耗严重等问题。他有计划安排重点保养,逐一整治,逐一销号,经段安全评估验收,所有到发线、站线保养工作均一次性达标,站场设备质量明显提高。现在,工区管辖的线路质量在全段名列前茅。

谭人云舍小家、顾大家,放下儿女情长与大山为伍,同钢轨做伴,一心扑在工作上。已到谈婚年龄的他,父母心急如焚,托亲戚朋友给他介绍对象,他总以忙为由拒绝了。有一次周末安排相亲,他尽然放了“鸽子”,弄得介绍人很尴尬,父母气不过,责问了他,他说要值班,不能离开工区。后来他跟要好的朋友说,要做就做个称职的工长,趁着年轻多学习一些东西,不想把精力分散,过两年再谈也不迟。

谭人云注重班组文化的建设,他利用下班后的空余时间组织职工在房前屋后开辟小菜园、小养殖区,按季节种上各种蔬菜。职工在享受自给自足成果的同时,也陶冶了心情和情操,工区面貌焕然一新。近两年,工区获得了段“模范职工小家”、局“先进班组”、局“二十佳小种植、小养殖示范点” 局“双创青年安全示范岗”等荣誉。

而在众多荣誉的背后,又饱含着谭人云多少艰辛的付出。他在深山小站坚守岗位,在千里铁道线上播洒青春汗水,他用不懈的努力勾勒出蜕变的轨迹。在新的人生道路上,谭人云正在快速成长,用新一代的青工风采,为安全运输再做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