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北京站:导盲犬首获准进站乘车

2015-05-09 09:21: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会会

据铁路新规,自2015年5月1日起,视力残疾旅客可以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视力残疾旅客在进站、乘车时,可直接通过进站口的爱心通道直接进站安检,车站人员会安排专人引导残疾旅客休息、优先进站。

事实上,视力残疾旅客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的规定在许多国家都早已实行了,在国内诸如地铁、公交、飞机等其他交通工具也早已对此类事件绿灯通行。但要让铁路这一新规定很好地实行,还需要盲人朋友给予积极配合。当盲人旅客朋友携带导盲犬进站时,要主动配合安检人员按照旅客安检程序,对导盲犬进行相关安检检查;进站乘车时要为导盲犬系上牵引链,佩戴导盲鞍,并主动出示以下四证: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残疾人证、导盲犬证、动物健康免疫证明,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检查;在车站候车期间,也要照顾好导盲犬,不要影响车站环境卫生;如果发生危机旅客人身安全和铁路运营秩序的特殊情况,携带导盲犬的旅客也要与其他旅客一样,需要共同遵守铁路和公安部门的有关规定,接受铁路工作人员的组织和引导。

虽然这只是一个很小的列车条例的改变,但其中却可以看到很多的东西。允许导盲犬进站乘车使视力残疾人士合法权益得到了保障,也是铁路部门尊重和关爱视力残疾人士群体的体现,更是对民众需求的更多考量、服务更加人性化的体现。但导盲犬进入公共交通场所,也可能会影响列车和车站的环境,给部分乘客带来不适。这需要相关部门做好宣传工作,帮助乘客消除不安心理,爱狗人士也不要抚摸,喂食。总之,为使这项新规更好的实施需要盲人朋友与铁路部门相互支持与理解,尽力做到两善其美,使新时期铁路精神优质的一面展现给大家。(王会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