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国南车助力南非铁路发展

2015-04-12 11:21: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秋生

中国轨交装备最大出口订单开始交付。4月10日,中国针对南非铁路“窄轨”与直流、交流电压交错的特殊路况专门研制的首台“双流制”22E型电力机车,在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线。据介绍,2014年3月17日,中国南车斩获南非“史上最大”机车采购招标的21亿美元大单,这也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单笔最大出口订单。 (4月11日《 人民日报 》)

南非位于非洲大陆最南端,被人们誉为“非洲的门户”,有“彩虹之国”美称。面积122.1万多平方公里,人口4360万人。1998年1月1日,中国与南非建立外交关系,为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外交等领域的合作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今年是中南两国的“国家年”,中南双方将在南非九省和主要城市举办200余场活动,内容涉及文化、经贸、体育、智库交流、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这将使中南两国和两国人民进一步增进了解,加深友谊,促进合作。

由于最近10年来中国国内大规模开展高速铁路建设活动,让中国南车大量积累了生产能力、经验和技术实力,瞄向国际市场寻找商机,推行中国铁路标准,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南非是非洲铁路系统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2010年,南非还开通了首条高速铁路,连接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和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 据了解,南非铁路网有超过2万公里传统铁路和1万公里电气化线路。其中南非国有运输集团(Transnet)拥有电力机车2100多台、内燃机车1400多台,其中一半以上的电力机车使用年限较长,产品更新换代的市场需求较大。

随着中国铁路装备“走出去”的步伐加快,近两年来,以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与南非的合作不断加强。2012年10月24日,中国轨道交通高端装备“走出去”在非洲迈出重要一步,在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首获南非电力机车订单,南非国有运输集团与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正式举行签约仪式,决定从中国采购95台电力机车,合同金额为26亿兰特(1美元约合8.68兰特)。 这个合同是历史性的,因为它标志着南非铁路公司首次从中国采购机车。该项目首台电力机车从设计到交付仅仅用时8个月,开创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出口最短的交货时间。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主要业务集中在电力机车、城轨车辆、城际动车组、新技术轨道车辆、重要零部件、专有技术延伸产品及维保服务等领域,为客户提供轨道交通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目前,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现已凭借其电力机车打入南非市场。

2014年3月17日,在约翰内斯堡,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再签南非超21亿美金电力机车合同,这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整车领域出口的最大订单,部分将在南非实现当地的本地化生产。南非政府在与中国合作时,希望我国能够帮助加强南非本国的制造业,通过投资建厂、技术转移和促进南非出口等手段实现。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不仅向南非输出产品,还把电力机车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维修保养技术一并转让给南非,提升了南非乃至整个非洲大陆的轨道交通装备技术水平,为当地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促进了南非的经济发展。

2014年12月4日,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与南非国有运输集团签署轨道交通装备合作协议备忘录,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将在南非投资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制造、供应并维护南非和非洲其他地区主要的铁路设备部件,合作领域涉及轨道交通的产品设计、研究及开发。未来,还将以该基地为辐射,拓展南非以外地域、铁路以外产品领域的相关业务。此外,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还将在南非建设培训中心,并将与设计和制造机车相关的技术和知识产权转让给Transnet的工程师。同时,基于铁路机车车辆的维修与维护,建设类似于汽车“4S店”的维保基地。

南非交通部已制定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计划在20年内建成遍布全国的铁路网。初步计划斥资130亿美元用于铁路系统的建设。南非铁路建设项目包括从南非经济中心约翰内斯堡分别到印度洋沿岸重要港口城市德班、大西洋沿岸旅游胜地开普敦、南非与津巴布韦交界处的重要城市穆西纳三条重要高速铁路。到2020年,南非12个中心城市和6个边境城市将完全纳入全国铁路网。宏伟的蓝图,为中国南车及其他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也为两国发展提供了机遇,增添了活力,加深了友谊。

中国南车以完善的标准、雄厚的技术、优质的服务,已经赢得了南非的信任。中国南车将为南非铁路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造福南非人民,增进两国友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