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跨越“巳午未”峥嵘岁月 贯穿“苏豫皖” 铁血精神跨越“巳午未”峥嵘岁月 贯穿“苏豫皖” 铁血精神

2015-02-04 13:24: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毕四祥 何媛

 高铁向西,一条路贯穿豫东大地。

    一群人,团结拼搏展现一局风采。

    刺骨的寒风呼呼地吹着,不时地向我们袭来。并且,偶尔会有顽皮的小雪花纷纷扬扬地落下来,就像跳舞一样。我们站在郑徐客专架梁施工现场,感叹时光过的如此之快,三年时间,一晃而过。初建架梁基地的日子仿佛还是昨日。

 郑徐铁路客运专线又名郑州至徐州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之一的徐州至兰州铁路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郑徐高铁西起郑州东站,东至徐州东站,线路全长361.937公里,跨越苏豫皖三省,其中河南省252.826公里、安徽省73.436公里、江苏省35.675公里。

 中铁一局新运公司郑徐客运专线架梁项目部承担虞城特大桥1634孔箱梁架设任务,架梁范围全长54.006km,设置两个架梁队。自2013年5月份进场以来,严格按照“跑步进场、高标准起步、高效率推进”的要求组建项目部,2013年10月16日成功架设首孔箱梁,克服了施工工期紧、工程任务重、施工协调多等各种困难。我们坚持从整章建制入手,建立科学合理、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各类规章制度,并强力推行标准化管理,认真贯彻落实质量、投资、工期、安全、环保与技术创新“六位一体”的管理要求,并且重细节、重过程、重基础、重具体、重落实、重质量、重效果,讲究专注地做好每一件事,在每一个细节上精益求精、力争最佳,为安全优质高效建好郑徐客专打下了坚实基础。项目部一举创出双机单班日架12孔和单机月架125孔高产纪录,架梁过程中多次获得局指挥部的表彰,获得了“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5年1月21日,郑徐项目部圆满完成了1634孔箱梁架设任务。

     2014年春节复工后,针对年度施工生产任务和公司所面临形势,项目部领导召开会议,精心策划,精细管理,加强人力资源配备,合理组织员工分班组、分批次、分工种进行培训,为了安全、保质保量完成年度施工生产任务,项目部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2月10日召开复工动员大会,节后施工场面迅速有序展开,2月8日至10日在项目常务副经理张书广的带领下,全体员工共同努力,清除了架梁二队长达4.5公里运梁通道上的积雪,为2月11日节后首架提供了有力保障。2月14日架桥机首次安全顺利通过跨现浇连续梁。

     在箱梁架设期间,郑徐客专业主、各标段局指挥长、全线架梁单位项目经理等共70余人到我项目观摩,并在郑徐架梁项目部召开了“郑徐客专运架施工现场安全专题会”,郑西公司副经理郝东周对项目部运架施工过程中的标准化管理及安全施工过程表示满意、放心,通过此次观摩,郑徐架梁项目部的标准化建设给观摩各单位领导留下深刻的印象,并得到高度评价,展示了一局良好的素质和形象,为企业也赢得荣誉。

2014年度是郑徐架梁项目部的决战之年,项目部以指挥部和业主的劳动竞赛文件精神为指导,以“比进度、比安全、比质量、比管理”为主要内容,开展“双百”劳动竞赛。7月份的河南早已骄阳似火,热浪滚滚了,但是作业人员手中的工作丝毫不敢懈怠。从桥梁整备、装梁、运梁、出梁、落梁到最后的整机过跨,每个施工环节都有有条不紊的进行。有的弯着腰,拿着工具在检查支座螺栓,有的蹲在桥墩上聚精会神的检查支座锚固层,豆大的汗珠就像一颗颗发光的珍珠。运梁车动力室的温度就有五十多度,在运梁过程中运梁车司机要不间断地对运梁车进行安全检查,更是头顶着烈日,还要检查五十多度的动力室,汗水早已浸透他们的工作服。项目常务副经理张书广坚持以人为本,为项目全体员工购买了防暑降温用品,并要求后勤每天为大家熬制绿豆汤,安质人员采购防暑降温药物。项目工会主席毕四祥、总工程师柴兵、安全总监李玉进不定时的为一线员工送去冷饮、冰镇西瓜、冰镇矿泉水等食物,确保员工在辛勤奋战的同时,也要注重身体状况。

     转眼间,天气逐渐变冷,项目部提前策划起草冬期施工方案,并逐项落实到位,根据方案中所需的冬季架梁工器具,联系物资部门提前准备就位;工程、物资部门提前对库存的支座、灌浆料进行核查,确保冬季架梁施工连续进行;项目部还成立了冬季施工领导小组,领导分工负责、分头把关、责任到人,严格执行现场领导跟班制度。项目部从技术、物资、人力、机械、安全、质量等环节予以了充分的考虑,一系列的举措筑起了冬季架梁施工的安全防线。在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下,10月初,郑徐架梁项目部完成小里程架梁施工任务。比指挥部劳动竞赛要求提前15天完成任务。

    为了做好施工保障,项目部提前做好冬期后勤工作,维修空调、更换棉门帘,为员工购买了棉衣、棉裤、棉安全帽、棉手套等,及时发放到员工手中。为了保证一线员工们都能吃上一口热腾腾的饭菜,项目部要求后勤为大家购买了保温桶,并且每天按时派专车到架梁现场为大家送去午饭。项目部一系列以人为本的措施为整个冬季施工员工的安全及工作的需要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同时也体现了项目班子做好冬季施工工作的信心及人性化管理的特点,项目部对员工润物细无声的关爱,不仅增强了他们的信心,也体现了项目部对员工的关怀,为员工提供了一个安全、温暖的工作环境,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营造了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保障了冬季施工有序开展。

 12月底,寒气逼人,在豫东平原的冬季,寒风不停的刮着,郑徐架梁项目部为了圆满完成业主下达的施工生产任务,项目部精心策划,合理安排人员,项目领导靠前指挥,管理人员坚守现场,架梁队双班作业,全体员工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斗志。架梁施工持续双班作业,在施工作业过程中,运梁车司机这个岗位是辛苦的,一般人根本无法理解运梁车司机的那种颠簸,还有运梁车监控人员不管酷暑与严寒,都在运梁车前方排障指引。尤其在晚上施工,视线并不是很清楚,由于天气寒冷,运距已经很远,这样的环境也为夜间工作的运梁车司机们加大了困难,可是他们并没有丝毫退缩,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中,就在入冬这一季,他们平均每个月累计走的路已达到750公里,这是怎样一种精神在支撑着这种辛苦。

  由于施工已经接近尾声,但是大家没有丝毫松懈,项目部为了加强夜班施工安全,安质部制定相应的夜间作业管理制度,坚决从源头上杜绝不安全事件的发生。项目领导坚持领导带班制度,所有管理人员全天候进行现场跟班,在整个架梁施工过程中项目部所有党员、团员积极带头,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和青年的突击队作用;员工们不分昼夜,连续作战,顽强拼搏,充分发扬了中铁人的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确保了箱梁架设的顺利进行。

     郑徐架梁项目部在施工大干的同时,在不影响施工生产任务的情况下开展了“郑徐好声音 安全我先行”专题活动、“捍卫质量、保卫安全、拒绝三违”签字活动,使广大员工劳逸结合,也是希望在质量活动月中,通过系列文化渲染,告诫大家安全对于我们施工人员是有多么重要,项目部还举行了“精细化知识竞赛”活动,切实做到人人学习精细化,人人都讲精细化,人人都做精细化,才能从根本上节约项目成本,提升项目管理水平。

      在“双百”活动期间大力开展“廉洁从业警示教育”活动,希望通过开展廉洁从业警示教育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广大管理人员能进一步增强“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意识,为施工生产保驾护航。面对炎热的天气,工会积极采取了措施,食堂每天为员工们准备绿豆汤等防暑降温饮品,并提高饭菜质量,饮食上尽量满足员工们高温工作的需要,施工期间不定期的为员工发放防暑降温用品,比如:冷饮、西瓜、菊花、冰糖等,保证了施工生产安全、平稳、正常推进。

     一年来,在项目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各项工作均取得优异的成绩,在指挥部召开的年度表彰大会中,郑徐客专架梁项目部荣获“优秀项目经理部”、“优秀架梁队”集体荣誉,并且10名同志获得“先进个人”、“青年标兵”等荣誉称号。在2014年12月的劳动竞赛考核中,郑徐架梁项目部荣获标段第一名、12月迎接郑州质监站监督检查期间,获得上级领导一致好评。

     2015的钟声已经敲响,当大家都沉浸在新年的欢乐中、与家人的团聚中,郑徐项目部全体员工,用坚守岗位来迎接羊年的到来。夜晚,运架梁设备发动机的轰鸣声伴随着操作人员对讲机的呼唤应答,在这新旧岁月交替之夜显得如此清澈,我们用架设的900t箱梁跨越了“2015”.施工生产已经接近尾声,冲刺的号角已经吹响,最后的胜利在向我们招手。中铁一局郑徐客专架梁项目部全体员工正朝着最后的胜利努力着、奋斗着。

     我们一起走过酷暑、抗过严寒,鏖战在豫东平原上,一张张淳朴的笑脸,一个个无畏的身影,全都牢牢地刻在我的脑海里。后首望去,在那无限延长的线路上不知留下了多少辛勤的泪水,留下多少双奋进的脚印。在豫东大地我们走过三个年头,跨越三个省份。一局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精神永不磨灭,在今后的施工中,继续展现一局铺架雄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