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志愿者 青春与春运一同成长

2015-02-01 11:0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克军

本报记者 唐克军

图为1月25日,南宁东站的铁路青年志愿者在培训结束后兴奋地合影。为了更好地服务春运旅客,铁路部门今年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了1.9万名志愿者,并对他们进行了安全知识和服务技能培训。 唐一志 摄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过后,春节的气氛日渐浓厚,大街小巷不时可见到回家过年的行人,那些象牙塔里的 “大孩子”——大学生们更不例外。期末考试刚刚结束,他们中的许多人就背起行囊,欢呼雀跃地奔向火车站。不过,在许多城市,有些大学生走进火车站的目的并不是回家过年,而是向那些在回家路上遇到困难的人提供帮助。此时,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铁路青年志愿者。

就读于常熟理工学院的孟静,是苏州站春运志愿服务队的队长,今年是她第二次穿上铁路青年志愿者的制服。和许多大学生一样,她报名参加春运志愿服务,是为了让这个寒假过得更有意义。 “每年春运的时候,火车站都是人山人海,对于这些提着大包小包的人们,我们可以帮他们很多。另外,还有一些外国人,我们大学生能发挥语言优势,引导他们检票上车。”

铁路是一个专业性极强的行业,各个岗位均由经过严格训练的铁路职工担当。然而,一旦春节来临,地球上最大规模的年度人口迁徙开始,亿万旅客如潮水般拥向火车站时,纵然铁路部门全员上岗,加班加点,也难免会有人手短缺的情况发生。每到这时,社会力量的支援就变得不可或缺。1993年,2万名青年开展了为旅客送温暖活动,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开端。20多年来,成千上万的青年志愿者走上铁路岗位义务服务旅客,并将其视为一种时尚和荣耀。

近几年来,随着铁路客运服务理念的转变,组织志愿服务成为铁路部门在节假日期间的一个固定 “动作”。铁路部门每次编制春运方案时,都会对春运志愿服务做出精心安排。春运前夕,各铁路局会面向社会公开招募青年志愿者,并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岗前培训。

在火车站,铁路青年志愿者的主要任务是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等方面的服务。这些工作看似简单,实则考验不小。他们除了不厌其烦地解答各种咨询,还需要把老人、孩子扶到候车厅,帮进站的旅客提大包小包的行李,向寒风中奔波的旅客送去一杯杯热水……一天下来,常常累得腰酸背痛,但是他们觉得很值。“看到旅客顺利回家,心里特别满足,我们与春运一同成长。”一位铁路志愿者在谈及志愿服务体会时说。

同样作为铁路青年志愿者,武汉女孩吕丹在春运志愿服务中收获的不仅是成长和阅历。以前,作为铁路双职工家庭子女的她,心里一直有个疑惑:爸爸、妈妈平时都很少陪在自己身边,为什么过年时,全家还不能在一起?

参加春运志愿服务后,吕丹心中的问号找到了答案。她在志愿服务日志中写道: “看到旅客拎着大包小包,想到千千万万个像自己一样盼望着爸妈回家过年的孩子,我还会坚持下去,和爸爸妈妈一起,尽最大努力帮助千万个爸爸妈妈回家和孩子团聚。”

关心别人,快乐自己;赠人玫瑰,手有余香。2015年春运,铁路部门共招募了志愿者1.9万名。在漫长的铁道线上,1.9万名志愿者犹如1.9万盏灯,传递温暖,绽放青春,诠释着志愿服务精神的内涵。春运很快就来了,如果您在火车站遇到志愿者,不妨走上前去送上一个微笑或者一句鼓励。一声轻轻的 “谢谢”,一个赞赏的眼神,一个满意的笑容,都是对他们的最好肯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