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丰台机务段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

2014-06-18 08:06: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第12巡回督导组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把丰台机务段确定为联系点。6月12日,中央第12巡回督导组组长邢元敏和盛光祖来到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丰台机务段,全程参加指导机务段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做重要讲话。

扎实做好准备工作——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努力打响全路专题民主生活会 “第一炮”

“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样板,坚决打响全路‘第一炮’,努力把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打造成为全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样板。”丰台机务段党委坚持用准备工作的高标准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高质量。

坚持把会前学习作为解决思想问题的 “金钥匙”。针对段领导班子成员中普遍存在自己问题找重了怕被抓 “辫子”、思想根源挖深了怕留 “后遗症”、谈心时意见提重了怕 “伤面子”、批评辣味太足了怕 “结梁子”的思想顾虑,进入第二环节后,丰台机务段领导班子带着问题又进行了两轮集体学习。

第一轮集体学习是在对照检查前。段领导班子围绕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认真落实 ‘三严三实’要求,自觉反 ‘四风’、改作风”这个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打消了顾虑,放下了思想包袱。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段领导班子又进行了第二轮集体学习,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和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学习盛总经理指导北京铁路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努力把握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思想武器的要领和方法。

段党委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对照 “三严三实”要求,以焦裕禄精神和 “毛泽东号”精神为镜子,两次聚焦深入查找领导班子及个人的 “四风”突出问题。

第一次聚焦,段党委组织领导班子先后召开6次专题会议,对照群众提的2000多条意见、上级点的突出问题进行 “集体议”。班子成员一起 “梳辫子”“列单子”,深入查找班子集体问题,他们按照 “每顶帽子底下都有人”的标准,将问题与个人对号入座,引导班子成员认领了个人问题。

第二次聚焦,段党委组织召开评议会,58名车间、科室党政正职、党员代表、职工代表参加,把领导班子及每名班子成员查找出来的问题清单完全晒出来,让大家评头论足。根据职工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组织领导班子再次进行 “集体议”,又查找出24个问题。

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是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关键。北京铁路局党委及时对丰台机务段领导班子及成员提出对照检查 “五条标准”,确保画好行为和思想 “两幅肖像”。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标准一条条地卡,保证了查摆出的问题带血带肉、有分量,段领导班子先后进行了8次集体讨论。

盛光祖先后两次全面审阅段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第一次审阅就提出 “列举 ‘四风’问题表现有的还不够具体” “联系实际深入剖析原因不够”等6条修改意见和指导要求。总公司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总公司派驻北京铁路局第5巡回督导组通过4轮审阅把关,北京铁路局党委书记崔佩哲、局长杨宇栋分别通过3轮审阅把关,北京铁路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督导组分别通过5轮和7轮审阅把关,共提出修改意见1123条。段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8轮较大修改,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普遍修改10稿以上。

段党委坚持把问题解决在会前,组织领导班子按照 “五必谈”的要求,安排1个多月时间,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普遍开展了2轮谈心交心,有的还谈了多轮,做到了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通、把意见谈好。

在首轮谈心中,段党委书记、段长主动做出 “向我看齐、向我开炮”的承诺,率先进行了长达2个多小时的谈心,带头抛开面子、直击问题。

首轮谈心后,针对谈心过程中出现的思想放不开、话谈不到位等问题,段党委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会议,选取第一轮谈话中 “有辣味” “有硬度”的批评意见,组织大家交流讨论,使大家形成了 “主动亮丑才不丢丑” “相互不留情才是真感情”的共识,明确了把班子问题、本人问题、对方问题、会上批评意见、产生问题原因、初步整改措施 “六个谈透”的基本要求,使第二轮谈心基本做到了对问题不害怕、不回避、不推脱。

6月9日,盛光祖深入丰台机务段,与12名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谈心,听取领导班子在活动中的收获和查找的主要问题,面对面进行指导。

北京铁路局党委书记崔佩哲在端午小长假期间,拿出一天时间深入到丰台机务段与班子成员谈心,点问题、谈体会、教方法、提要求,纠正了一些同志的 “任务”和 “闯关”思想。

认真开展自我批评——抛开 “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顾虑,拿出 “素面朝天露真容”的勇气

生活会一开始,丰台机务段党委书记首先代表段领导班子做了对照检查。随后,采取本人讲、大家提、互相帮的方法,段党委书记和段长率先做对照检查发言,其他班子成员相继做对照检查,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以整风精神展开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

在对照检查中,12名段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揭短亮丑,做到了不绕弯子、不兜圈子。

在形式主义方面,有的班子成员检查自己,习惯以 “逢会必讲”体现领导地位,以 “高谈阔论”显示能力水平,以 “声势氛围”反映抓工作力度。有的班子成员检查自己,干工作注重给领导看,不注重职工群众的意见;抓工作常常是 “会散精神散” “热闹一阵风”。

在官僚主义方面,有的班子成员检查自己,本来是从工人中成长起来的,但由 “拉车”的变成了 “坐车”的以后,逐渐多了 “领导观念”、缺了 “百姓情结”。有的班子成员检查自己,不注重听取职工群众意见,以势压人、以罚代管,方法简单粗暴。

在享乐主义方面,有的班子成员检查自己,添乘检查短交路多、长交路少,白天交路多、晚上交路少,快车交路多、慢车交路少。有的班子成员检查自己, “迎着困难顶风上,勇拉上坡车”的劲头没有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敢担当的思想滋生了。

在奢靡之风方面,有的班子成员检查自己,攀比房子、车子、票子,把到站有人接、过程有人陪、吃饭有档次当做 “领导范儿”。

严肃开展相互批评——没有隔靴搔痒的感觉,勇于进行思想交锋和问题碰撞

段领导班子成员相互批评直截了当、直击问题,亮出了真刀真枪,充满十足的辣味。

有的班子成员批评其他同志,形式化问题突出,凡事都要开会,讲话没有重点,会议时间过长;工作主观武断,不耐心听取班子同志的意见,不等人家讲完就叫人家 “打住”。

一位班子成员直指另一位同志,工作标准低、粗线条,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有的班子成员批评其他同志存在官僚作风,喜欢坐在办公室听汇报,不喜欢下现场。

有的班子成员批评其他同志存在享乐主义,安于现状,主动担当意识不强、攻坚克难勇气不足。

还有的班子成员批评他人本位主义严重,喜欢当小团体和局部利益的 “代言人”;好人主义较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能大胆抓、严格管;存在个人主义,有时揽功推责。

一位班子成员批评其他同志存在奢靡之风,管理粗放、不计成本,讲求排场、应酬较多。

段领导班子成员相互批评的言辞尖锐,分量很重,做到了思想交锋和问题碰撞。

剖析思想根源——由表及里还原问题演变的时空轨迹,勇于触及灵魂深处

“总开关”拧得不紧了,理想蒙上了灰尘,信念出现了迷惘,心里差了“一口气”,工作少了 “一股劲”,很少再想 “工作为了谁、进步为了啥”。

在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时,段领导班子成员不是就事论事,而是紧密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和个人成长经历,往实里查、往深里剖,坦露了真实思想。

段班子成员普遍反思到,近年来,理想信念不够坚定,被多元化的价值取向冲淡了,自己对社会上的一些消极腐化现象麻木了,像被温水煮过的青蛙,这是 “四风”问题的 “病根”。

宗旨意识淡薄,曾经与职工同坐一条凳、共饮一壶水,现在与职工连在一起的 “心血管”出现了梗塞,与群众融到一起的感情有了 “温差”,实质上是“我是谁”错了位、 “为了谁、依靠谁”没定好位,为官僚主义滋生提供了条件。

一位班子成员检视自己, “党性观念弱化,忘记了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

有同志反思自己执行纪律存在选择性, “多年来一直在机关,这么大年纪被安排回站段,一度想不通”。

段班子成员深刻剖析了落实 “三严三实”要求方面存在的差距。比如,在严于律己上, “没能像 ‘毛泽东号’那样 ‘坚持自我改造、对个人主义撂死闸’”。在谋事要实上, “年轻时的雄心壮志,逐步退化为中年时的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降低到现在的只要能摆平工作,顺当退休就行了”。在创业要实上,“欠缺 ‘毛泽东号’ ‘开革命车没有终点站,永不停轮’的精神”。

悉心指导点评——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高质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自我批评抛开面子、相互批评直截了当,使大家心灵受到一次深刻触动,更受到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邢元敏充分肯定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门见山、坦诚相见,严肃认真、富有成效。

“准备工作充分,第一环节工作扎实”, “达到了红脸出汗、增强党性、加油鼓劲、增进团结的要求,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找准和剖析了突出问题及原因所在,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盛光祖充分肯定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北京铁路局第4督导组组长刘万全在点评时说,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了准备充分,贯彻了整风精神,达到了预期目的。

邢元敏和盛光祖不仅肯定了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效果,还就深入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邢元敏要求丰台机务段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巩固扩大活动成果,立行立改解决问题,专项解决突出问题,上下联动合力解决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盛光祖要求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要坚持严的标准、严的纪律、严的措施,研究制订务实管用的整改方案,集中力量打好整改落实攻坚战,扎实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环节工作。要认真总结运用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经验,推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上水平。要扎实搞好基层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推动运输一线党支部建设三年基础工程深化,着力夯实铁路改革发展的基础。要深入持久地抓作风改作风,以更大的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毛泽东号”机车风笛响彻云霄,奏响了深入反 “四风”、持续改作风的攻坚号角。 “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勇当先锋”的 “毛泽东号”精神发扬光大,激荡起以过硬作风推动铁路改革发展的时代洪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