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工务汉子崖上跳起“钢管舞”

2014-05-23 08:35: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华 周廷菊

(陆华 周廷菊)初夏的红土高原,气温如红土般热情似火。南昆线738公里230米处的背锅底山崖上,520多根钢管将面向铁路一侧的山崖完全覆盖。

5月20日上午,一群身穿 “黄马褂”的工务汉子让欣赏了一场另类的 “钢管舞”。表演舞蹈的 “舞者”是昆明工务段昆明桥路车间的施工人员。

由于背锅底隧道仰坡存在危石病害,松散的岩体垂直于隧道口顶部,一旦掉落将威胁行车安全。为了消除安全隐患,近40名 “黄马褂”3月16日以来一直驻扎此地,进行防洪预抢工程施工。

“重达50多吨的脚手架,仅搭架子一项就占了整个工程1/3的工作量……”施工负责人王国勋指着山崖上的脚手架介绍。

顺着王国勋手指的方向,8名手持喷管的 “黄马褂”正在山崖上进行混凝土网喷作业。

“由于作业人员每天要在钢管间穿梭,为了加固,每根钢管里都穿入钢筋,并嵌入山体里至少1米深,整个脚手架再用钢绳紧固、连接。”王国勋继续介绍。

为了保证劳动人身安全,每次作业前、作业后,施工负责人都要检查一遍脚手架的安全情况。

阳光刺破云彩,风管嗡嗡作响,混凝土灰尘在空气中弥漫。

已完成一片区域网喷的两名 “黄马褂”松开安全绳,熟练地拉着风管移至下一层后,再栓上安全绳继续作业,动作流畅、连贯。

王国勋他们除了对山体岩层喷锚加固外,还增设了一层被动防护网,并在此基础上安装了158根锚索,以达到多重防护保证安全的目的。

截至目前,施工人员累计清除表层危石100余立方米、钻取锚索眼孔240米,喷混凝土970平方米,已完成工程量的45%,施工预计于6月30日完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