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拳头是如何握紧的?——来自新乡车务段党政工团组织合力围歼“两违”的调查

2014-05-23 08:35: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支部

“爸爸,奖您的这辆山地车真不赖!”今年5月8日,对新乡车务段汤阴站值班员谭卫民来说,孩子的赞许比自己获奖还要高兴。

今年40岁的党员职工谭卫民在新乡车务段工会开展的 “争当安全最放心职工”评选中,因一年内没有发生一件违章违纪而光荣当选。 “说实话,这活动的 ‘门槛’高低正好,只要我们努努力,人人都能过。”谭卫民谦虚地说。

“其实,要 ‘过’也不容易,要不为啥整个汤阴站只有谭卫民1人获奖呢!”据新乡车务段党委书记胡会东介绍,一线值班员每天都要填写相关台账,填错一个数字,就可能会列违章1件。

“争当安全最放心职工”是新乡车务段工会围歼 “两违”的活动之一。近两年来,新乡车务段党政工团组织合力围歼 “两违”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机制和运作办法,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新乡车务段党政工团组织合力围歼“两违”的拳头是如何握紧的?5月中旬,对此进行了调查。

“为解决党务工作务虚问题,2011年年底,我们出台了党员 ‘两违’控制实施办法,建立了党员 ‘两违’问题库,每月汇总分析党员 ‘两违’情况。”据胡会东介绍,他们对当月发生 “两违”件数第一名的党总支 (支部)派专人分析,由责任人写反思材料,党总支(支部)组织专题讨论,做到原因分析不明不放过、认识不清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

2012年2月,汤阴站发生9件“两违”,其中党员 “两违”占5件。他们当即在这里召开了党员 “两违”分析会。会上,一件一件摆,一条一条查,一个一个说,部分责任党员的脸上挂满泪痕……

“真刀真枪”的分析会如石击潭水,让党员心田泛起层层涟漪。从2012年下半年起,党员 “两违”现象逐月减少,今年前4个月,全段党员“两违”71件,同比下降10.1%。

在段党委的带领下,段工会、团委也立即行动起来,分别出台先进人物 “两违”控制办法和青工 “两违”控制办法。

今年5月8日,这个段连续两年无 “两违”的安阳站运转车间值班员孙建,被段工会授予 “安全放心人”称号,并获得了一台平板电脑的奖励。孙建说: “以前总觉得安全功臣得防止事故 ,没想到现在按标干活也能上台领奖……”

这个段团委通过安全知识竞赛、学标对标知识大赛等活动,努力提高青工业务素质,并以积分方式控制青工 “两违”。

“‘两违’是我最头痛也是付出精力最多的工作。党群部门围歼 ‘两违’,给行政工作减了压。”新乡车务段段长李福成告诉。现在,他大会小会都要对党群部门灭 “两违”点“赞”,并结合实际建立了行政灭 “两违”机制。

他们针对部分职工惯性违章、恶性违章情况,出台 “两违”职工专题培训制度,规定职工发生Ⅰ级或连续“两违”,都必须参加 “两违”脱产学习班。段教育、安全、技术等部门抽调专人授课,从职业道德、安全责任意识培养、人身安全知识培训等方面对 “两违”职工开展专题教育。

这个段教育科科长邱玲弟给讲了这样一个事例,一名职工第二次参培时十分不好意思地对她说: “我都培训两次了,感觉真丢人!”邱玲弟说: “举办培训班的初衷并不是让你们 ‘出丑’,而是为了切实增强你们的安全责任意识。”两年来,他们已经举办这样的专题学习班7期,培训职工246人次。

“两违”的定性问题是职工最为关心的。为消除职工对抓 “两违”的抵触情绪,他们要求领导干部和专业科室干部下现场定 “两违”时,必须与责任人见面,当面把所涉 “两违”的性质、危害讲清楚,坚决消除盲目抓 “两违”现象。尤其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他们针对一线职工反映强烈的 “两违”审查程序不严谨、标准不清晰、部分职工对“两违”定性存在疑惑的情况,在广泛调研、反复征求职工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下发了 《关于修改段查 “两违”范围和考核标准的通知》 《关于实行段查 “两违”复议制度的通知》,对“两违”的范围、定性等进行了重新界定。如果职工认为 “两违”的定性不准、与事实不符或有失公允,可以向相关科室提出复议审查要求。这个段党委还出台了 “两违”谈心、回访制度,并邀请职工家属参与围歼 “两违”活动,构筑安全第二道防线。

如今,党政工团合力围歼 “两违”已成为新乡车务段安全管理道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两违”不一定产生事故,但事故却大多与 “两违”有关。新乡车务段党政工团合力围歼 “两违”,可谓牵住了安全管理的牛鼻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