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锐气四射耀警徽——福州铁路公安处福州乘警支队积极探索查缉追逃新模式纪实

2014-01-05 09:17: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网上通缉逃犯

本报 陈南辉 本报 郑鸿海

夜幕降临。

福州站站前公路旁,一辆轿车上下来一名男子,他神情紧张地四下张望。几名便衣铁警悄悄包抄、接近。突然,一名铁警闪电般冲到这名男子背后,一记标准而娴熟的擒拿锁喉动作将这名男子撂倒。几名铁警从这名男子身上搜出一把砍刀,从他的车里搜出100多克海洛因毒品——这是南昌铁路公安局福州铁路公安处福州乘警支队追查 “网逃”的一个典型案例,也是这个支队探索查缉追逃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福州乘警支队积极探索“网逃”研判新方法,适应查缉追逃新模式。他们以青年民警为主体成立了“青年突击队”,立足岗位、研判实战,抓获的 “网逃” (网上通缉逃犯)总数在全路乘警系统中名列前茅。

以“青年突击队”为依托开展查缉追逃工作

随着大批青年民警充实到铁路公安队伍,如何发挥这批青年民警的生力军作用,成为各级公安机关的当务之急。福州铁路公安处党委经过反复调研论证,从2010年开始,确定以乘警支队这个 “大码头”为依托,以 “党建带团建”为途径,以青年民警为主体,先后吸纳了85名35岁以下青年民警成立了“青年突击队”。

在2012年查获276名 “网逃”,夺得全国乘警系统查获 “网逃”总数桂冠后,2013年福州乘警支队又抓获 “网逃”300名,截至发稿时暂居全国乘警系统查获 “网逃”总数第一。福州乘警支队能取得如此佳绩,支队中的 “青年突击队”可谓功不可没。他们查获的226名 “网逃”占全支队查获总数的85%。凭着一股乐于奉献的精神,支队的青年民警们在查缉追逃工作上苦心钻研、任劳任怨,持之以恒地完成着这项光荣又艰巨的任务。

看得见的是这些成绩和数据,看不见的是 “青年突击队”队员们不懈的努力和大公无私的精神。他们经常是刚下火车就投入到追逃工作,结束追逃任务后又踏上列车。在 “青年突击队”追逃行动中,甚至有6名队员24小时抓获7名 “网逃”的经典 “战役”。

2013年3月11日, “青年突击队”民警魏明利、董超、叶精斌在大队长王志强的带领下,根据情报从12时开始设伏,到当天20时许,共缉拿7名 “网逃”人员,成为经典案例。

以“青年突击队”为主力军打造“平安列车”

近两年, “青年突击队”作为主要力量,圆满完成了十八大、春运、两会、福州至南昌铁路联调联试、十八届三中全会等安保任务。其间,他们共开展列车治安整治156次,查处各类违法人员245人,清理闲杂人员429人,发现并整改隐患712次,有效杜绝了客车火灾、爆炸以及因治安问题引发的重大恶性事故;以重点列车为阵地,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做好维稳工作,充分发挥了“环京”护城河作用。

支队紧密围绕乘警工作实际,突出职能、对接需求、主动跟进,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搭建青年民警训练平台,研制了针对列车查缉、列车消防、列车警卫等8个方面的课件,并规定每周二、周五组织学习,既及时解决了青年民警因工作经验不足产生的困惑和难题,又成功避免了在敏感时期因执法不规范发生旅客投诉等事件。

2013年5月24日,值乘K1268次列车的青年乘警章伯华在车厢巡视过程中发现一名中年男子有刚吸食过毒品的嫌疑,进一步盘查后,在该中年男子随身携带的黑色旅行箱内发现了7瓶棕色瓶装液体。当章伯华询问其为何物时,狡猾的中年男子声称是止咳药,还假装咳嗽了几声。参加过支队毒品辨别技能培训的章伯华打开其中一瓶液体,用鼻子闻过后,当即判断出该液体就是毒品禁药 “美沙酮”,斩获了公安处站车查缉专项行动的首枚战果。

福州乘警支队以 “青年突击队”为主力军全面加大列车安防力度以来,有效降低了列车发案率、提升了破案率,2013年列车发案率较上年下降了13%,切实增强旅客安全感的同时,实现了打造 “平安列车”的总体目标。

图为福州乘警支队青年乘警在动车组列车上查危。 陈南辉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