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兰渝铁路西秦岭特长隧道左线贯通成为国内在建铁路单线贯通第一长隧

2013-11-30 09:54: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亮 赵中庸

(陈亮 赵中庸)我国西部铁路的标志性工程——兰 (州)渝 (重庆)铁路的重点控制工程——西秦岭特长隧道左线今日6时16分贯通。

今年8月18日,李克强总理亲临兰渝铁路木寨岭隧道施工现场,对相关负责人说: “西部铁路开发意义重大。”“你们是用艰辛和努力为西部贫困人口打开致富大门。”

位于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境内的西秦岭隧道为双洞单线隧道,全长28.236公里,是国内在建铁路第二长隧、单线贯通第一长隧,也是目前国内TBM施工断面最大、掘进距离最长、最先采用连续皮带出砟下衬砌并行施工、最先实现连续皮带机整体转场及正洞连接斜井出砟的铁路隧道。洞内地质复杂、石质破碎,穿越与汶川大地震同一地震带。该隧道开工之初,就被列为全线头号重点控制工程。

在最大埋深1400米处连续奋战了五年多的中铁隧道集团建设者们,以顽强拼搏的奉献精神、一流的组织管理和技术创新能力顺利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先后创造了刀盘直径10米以上TBM周掘进235米、月掘进842.5米两项世界纪录,日掘进42.69米、月同步衬砌846米以及TBM掘进皮带出砟、独头通风、同步衬砌、仰拱预制破万米等9项国内纪录,并成功申报国家级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QC成果1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项、工法1项,刊发TBM施工技术专刊1期、论文21篇,吸引韩国铁道建设部、国家973项目研发团队等到工地观摩学习。

据了解,由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兰渝铁路西秦岭隧道左线TBM掘进段已于2013年4月26日提前掘进至合同分界里程。经过半年多努力,由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参建的隧道左线1.131公里超大面积TBM拆卸洞室于今日6时16分完成掘进任务,实现单线贯通。另外,由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西秦岭隧道右线TBM掘进任务尚剩1公里多,贯通也指日可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