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重抓企业文化凝聚攻坚合力

2012-12-24 11:10: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彦山

沈阳工务机械段认真落实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部署,通过总结提炼企业精神,重抓基础建设和主题活动,努力使企业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扎实推进,为全段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劲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打造精神文化,有效凝聚向上力量

沈阳工务机械段坚持以培育“忠诚敬业,吃苦奉献”的大修精神为重点,将盛光祖部长和路局党政领导有关企业文化和科学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文件动态化纳入党委中心组和干部、职工学习计划,通过组织深入宣讲和研讨交流活动,不断深化教育引导,使干部职工对企业文化建设的理性认识得到新的升华。同时,在全段集中开展企业精神、车间班组精神和段旗、段徽、段歌、段训征集活动,认真总结提炼了“忠诚敬业,敢打必胜,自强不息,和谐发展”的企业精神,确定了“遵章守纪,团结协作,服务至上,共创和谐”的16字段训,创作了充满时代激情的段歌《大修人》,并在全段上下集中开展升段旗、着段装、佩段徽、呼段训、唱段歌系列活动,使职工对企业精神境界的感悟在点滴积累中得到质的升华和飞跃。创新传媒文化,大力营造进取氛围

为了发挥平面媒体的主导作用,在总结多年办刊经验的基础上,这个段党委将段报《大修之窗》进行改版,以每月2至3期,每期700份的发行量,直接印发到管内各车间班组,受到职工欢迎,也得到局领导的肯定。针对该段人员高度分散,通讯联络十分不便的特殊段情,他们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优势,建立了沈阳工务机械段网页,并为各车间党支部配置了笔记本电脑、无线上网卡和数码照相机,使网络资源的开发利用达到最大化。还先后设立了段长、书记互联网信箱、职工热线电话,开通了官方微博,组建了职工QQ群,搭建了手机短信平台,为全段干部职工搭建了全方位、多渠道、无障碍的网络沟通平台。他们坚持把传媒阵地建设摆上重要日程,积极争取路局支持,建起了段小电视台,及时为干部职工提供声像并茂的视频节目。此外,还就构建网络教学体系问题组织专题调研,计划在山海关、四平、沟帮子等有条件的大修和职培基地建立网络教学平台,最大限度地满足“提素工程”的现实需要。

重抓管理文化,推进安全风险管理

沈阳工务机械段坚持将严格管理与人文关怀相结合,把刚性的制度管理与柔性的企业文化相结合,把企业文化融入安全风险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建设和落实之中,充分体现“管理是严肃的爱”的理念,努力实现安全管理方式转变。坚持整章建制,从制度层面规范行为。对路局下发的《“两违”问题管理办法》等21个办法细化了具体的落实措施。同时,分别制定了覆盖全段475个干部岗位的《风险管理责任手册》和29个工种51个生产岗位的职工岗位安全风险卡,保证全段干部职工持册、持卡上岗。坚持抓点带面,从落实层面规范行为。他们先后8次组织召开企业文化暨安全风险管理推进现场会,坚持每月对车间安全风险管理和干部量化检查任务落实及风险控制效果进行一次全面考核,并与收入分配和选人用人紧密联挂。同时,组成三个专项检查组,就职工对风险卡的理解程度和执行效果进行认真检查,纳入职工“两违”考核,有效地解决了安全管理中“严不起来,落不下去”的问题。

做强环境文化,凝聚干群整体合力

沈阳工务机械段坚持以人为本,从职工日常生产生活人手,最大化融入企业文化元素,全方位推进环境文化建设。他们以沈阳南焊轨基地和沟帮子、山海关、四平、许家屯等具有稳定场所的各大机、大修基地为重点,在绿化、美化、亮化改造的同时,相继构建了集文化墙、劳模路、党员林、主题雕塑、文化展室、文化长廊为一体的企业文化主阵地,使职工在舒心、优雅、清新的生产生活环境中感悟到心灵的启迪。他们将企业文化理念、安全风险管理、典型事故案例和安全格言警句等,通过横幅.标语、亲情寄语、图片展板和警示标牌等形式,揭挂在职工学习室、工作休息间、厂区道路旁和段互联网邮箱主页上,并集中打造了沈阳南、山海关、沟帮子、四平“四大精品”基地。此外,本着用身边鲜活的事例教育人的原则,还在全段深入开展争当“百日明星”争做“杨全江式好干部”、争做“崔振亮式好职工”等系列创争和评选活动。组织力量集中总结了100名党员献身岗位,扎实奉献的典型事迹,编辑了《平凡岗位党旗红——创先争优活动专辑》,下发到管内各车间班组,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学习,在干部职工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企业文化建设的展开和深化,有效地推进了全段科学发展。年初以来,全段认真落实路局“大天窗”、集中修的施工组织要求,各项生产任务和重点难点工程施工任务高质量完成,实现了安全稳定,队伍稳定。全段“站排头,争一流”工作扎实推进,其中沈阳南焊轨基地在全路年中评比名列第一,段党委《以主题谈心凝聚保安全攻坚合力》的经验作法在全局电视电话会议上交流,段领导班子也被局党委、路局命名为“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先进党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