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戴面具的隧道守护者

2022-02-22 08:16: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郭薇娜 吴 征 方颢霏

“进入隧道前大家再检查一遍防毒面具是否佩戴规范12月15日,广通工电段云县综合维修工区的接触网工们星夜赶赴红豆山隧道,开始虎年的第一次设备检修作业,工长黄亚波对工友们交代着注意事项。

23时30分,随着允许作业的命令下达,轨道车长鸣风笛,划破寂静的夜空,耀眼的灯光射向漆黑而狭长的隧道。作业人员跟随轨道车一同进入隧道内,悬于洞口上的“红豆山隧道”5个字警示着他们做好防毒措施。

在修建红豆山隧道在过程中,建设者们就发现硫化氢、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8种有毒有害气体。经过有毒有害气体隔绝防治施工,在正式开通后,这座隧道由“毒气隧道”变成了“无毒隧道”。此外,大临铁路设备管理单位广通工电段还在隧道内配置了2套有害气体自动监测报警装置,251个报警点负责对隧道进行24小时全覆盖不间断监控,发现异常会立即拦停列车阻止其进入隧道,以确保旅客安全。大临铁路开通运行1年多,安全驶过红豆山隧道的列车近3000趟,从未发生毒气突发等异常情况。

尽管如此,为防止铁路工作人员在检修过程中遇到毒气突发状况,该段要求作业人员进入红豆山隧道前必须佩戴防毒面具,并配备便携式气体检测仪,手套也由普遍棉纱手套换成了防毒塑胶手套,全方位保护作业人员劳动人身安全。

“一组负责检测调整设备几何尺寸,二组负责核实确认整修后的配件和数据,抓紧时间,发现问题及时向我汇报。”黄亚波话音刚落,大伙儿迅速爬上作业平台,按照分工争分夺秒忙碌起来,有的紧固隔离开关螺栓,有的清洗绝缘子,有的检查接触网线几何尺寸……

接触网作业多数都是在高空进行,作业人员就像蜘蛛侠一般,身负20多公斤重的设备在隧道墙壁上与接触网支架间来来回回攀爬。高强度的作业加之红豆山隧道内30摄氏度的高温让作业人员体力急速下降,防毒面具更是让他们气喘吁吁。

职工叶奕龙大口喘着粗气,水雾布满了防毒面具内层,脸颊上一颗颗汗珠接连滑落,衣物早已和身体贴合在了一起,而他依然紧握扳手,校验着每颗螺丝的扭矩,不放过任何一处隐患。

4时25分,长达4个小时的作业结束。作业人员共计检修隔离开关10台,复核磁感应装置6处,发现处理10处2C设备缺陷。出了隧道,黄亚波摘下防毒面具,勒痕和汗渍清晰地印在脸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