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深山里的钢轨“神探”

2022-02-22 08:16: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月15日7时,武夷山麓云雾缭绕,虽已立春但乍暖还寒。南平工务段武夷山探伤工区职工推着超声波探伤仪器,正在检查峰福铁路的钢轨状态。

峰福铁路穿行于武夷山脉,桥隧占比达70%。一趟趟列车飞驰而过,再加上春运期间早晚温差大,钢轨容易发生断裂,如果不及时将伤损检出,可能影响行车安全。钢轨探伤工如同“体检师”,利用超声波仪器,检测发现钢轨内部以毫米为单位的病害。

钢轨探伤仪通过超声波反馈的波形大同小异,如何区分正常波形和伤损波形,非常考验探伤工的经验、手法和眼力。也正因为如此,大家把优秀的探伤工称为“神探”。党员工长罗建闽就是大家心目中的钢轨“神探”。

“滴……”探伤仪发出警报声,罗建闽立刻警觉起来。他紧盯着显示屏上的波形图,然后从随身的工具包里拿出检查锤,伏下身子,耳朵几乎贴在钢轨上,同时开始有节奏地敲击钢轨顶面,从声音的微弱变化中,进一步辨别钢轨有无伤损。“声音有些沉闷,这里应该是出现了轻微核伤1罗建闽说。

经过仪器复核,罗建闽的判别准确无误。几个职工给罗建闽点赞:“工长厉害了,不愧是我们的‘神探’1

罗建闽详细记录钢轨伤损情况,并用石笔在水泥枕上做好标记,方便兄弟班组进行后续整治。

一列火车从细雨中驶来,又“轰隆卤渐行渐远,消失在群山之中。职工们目送火车远去,心中充满了小小的成就感。在他们看来,每完成一次探伤检测任务,旅客出行就多了一份舒适和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