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来养路忙

2022-02-22 08:15: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今天风大,大家上桥后一定要注意安全。”2月16日,白城工务段李家窑线路车间二龙屯工区计划利用“天窗”时间,对锡乌线敦德乌苏桥上线路进行养护。出发前,工长侯峰反复叮嘱工友们。

敦德乌苏桥所在的锡乌线,地处内蒙古中东部,是一条重要的煤炭运输通道,每年有1300余趟煤运列车通过这座桥将440余万吨煤炭运往全国各地。敦德乌苏桥高60米、长2108米,是白城工务段管内锡乌线上最长的一座铁路桥。

回忆起两年前第一次上桥作业时的场景,线路工丛宇依旧心有余悸:“心都要跳出来了,根本不敢迈步。周围除了大山就是草原,连个人影都没有。”如今,桥下的草黄了又绿,绿了又黄,职工们维护的设备从未发生一起故障,有力保证了运输安全。由于重载列车碾压,敦德乌苏桥上线路几何尺寸容易发生变化。不论风霜雨雪,二龙屯工区职工都要定期对桥上线路进行养护。“‘天窗’时间有限,大家加把劲儿!一定注意安全1上桥前,侯峰为大家鼓劲道。

当天的养护任务主要是整治冻害处所。立春以来,大风天气增多,职工们顶着7级以上的寒风,抬着几十公斤重的工具,爬上100余米长的斜坡,来到桥上,立即投入到紧张的作业中。按照事先分工,他们使用电动扳手松卸固定钢轨的螺栓,用液压起道器顶起钢轨,再拿出特制扁铲在钢轨与砼枕间插入或撤出垫板。有的胶垫粘在轨底,职工就跪在砟石上,用铁钎子进行处理,再把竹垫板和薄胶垫放进钢轨和轨枕间,最后放下钢轨、紧固螺栓、回检线路并做好记录。在4个小时的“天窗”里,他们共完成400米线路的养护和冻害整治任务。桥上线路全部整治一遍,至少需要5个这样的“天窗”。

工区13名职工中,家离工区最近的也有200余公里。而家在通榆的线路工毛文君住得最远,每次回家路上就要花费10个小时、转3次车。“ 你来咱工区后悔不?”在返回工区的路上,侯峰问毛文君。“小家是家,工区也是家,咱东北汉子既然来了,就得扛起责任。”毛文君笑着说。

郭晓晨 李家冀 赵 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