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黄河“龙门”上的铁路情

2022-02-22 08:16: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周道刚 于 海 刘晓瑞

禹门口,又称“龙门”,位于陕西省韩城市和山西省河津市的黄河峡谷中。这里也是黄河最狭窄的地方,黄河从晋陕大峡谷奔涌而来,到了龙门倾泻而出。在龙门之上,一座铁路钢梁桥凌空飞架,成为晋陕运煤大通道的咽喉要道。

冬季,龙门风声呼啸,滴水成冰,钢梁桥上每天有60多趟满载煤炭的列车呼啸而过,保障着电煤供应。阎良工务段合阳北桥隧车间的职工赵江,十年如一日地守护着桥梁的安全。

赵江所在的巡守班组共计4人,每班2人,需要在钢梁桥上巡查4个来回。2015年,侯西线升级为电气化铁路,列车牵引吨位从1200吨提高到3000吨,运量增大,钢梁桥的磨耗也相应增大,因此对钢梁桥的检修就成为赵江他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2月18日,赵江照例巡查着钢梁桥上的钢轨、螺栓、枕木、防爬器。只见他用1米多长的铁锤轻轻敲打铁轨上的螺栓,通过声音分辨螺栓的牢固性,这样的敲击,每次巡查要重复8000多下。

“夜间巡查最难,冷风刺骨,我们要一手拿着手电筒,一手拿着铁锤敲击螺栓,一次巡查下来,浑身冻透,双手早都没有了知觉。”赵江介绍,看守工作中,0时至8时是最辛苦的一班,8个小时内要出巡4次,发现松动的螺栓就用扳手一紧再紧,螺栓折断时必须立即更换。

春运期间的龙门,气温最低达零下20多摄氏度,风力最大时能达10级,遇到强风时,仅过桥就需要40分钟。“刚开始上桥工作时要扶着栏杆慢慢走,现在早已习惯了一边走一边检修设备。”赵江说,常年大风让很多巡守工都患上了沙眼,加之长期弯腰劳作,班组中有2人患有风湿性腰腿痛。

冬春季,昼夜温差大,也是螺栓、钢轨、夹板折断的高发期。赵江和工友们加密排查隐患,确保大桥安全。“只要在岗一天,就要干好一天的活,这是我们职工的本分。”赵江说。列车飞驰而过,产生的冲击力让钢梁桥下悬挂着的用于检修的“摇篮车”左右摇晃,脚下的滚滚黄河水更让人心惊胆战,但赵江却动作矫舰如履平地,认真检查着大桥的每个部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