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爱的明信片

2021-01-11 21:16: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帮琴

两次出差来湛江,天气都很阴冷,并未感受到南方的暖意,穿着从南京出发时的冬服,毫无违和感。湛江西出站口,远远看到一抹明亮的黄色,便知道是周文韬了,两次他穿着同样外套,乌压压的旅客中,很显眼,我们轻松成功对接。

“你不是已经订好了回家的车票吗?”,我问。12月中旬第一次来项目部时,听到他两次对项目书记郑亚宁说,“书记,我今年真要回老家了,20号走,可以不?”,得到书记应允,周文韬特别开心。来调顺的三年,这两年春节都是在工地度过的,去年1月23日,特殊的日子,儿子行行出生,马上孩子周岁,重视传统习俗的老家,特别是爷爷,很希望孙子一家人能回来一趟,加上大桥合龙在即,周文韬的一颗心多少有些“飞”了,好在儿子出生时,父母已经来到工地,近一年来,有了父母的帮忙,周文韬小俩口在项目部安心踏实的工作。

“票已经退掉了,大桥合龙比原计划有推迟,要等宣传报道完成,才能安心回去。”周文韬说。

调顺项目部西岸会议室的桌面上,整整齐齐长长的迎检材料盒,很多是周文韬的妻子杨如霞参与整理的,此刻,这个长相端庄秀气的漂亮女子,正在旁边核对一摞过塑好的明信片。我好奇,过去翻看,发现这些是记录调顺桥的相片,不同季节不同天气不同节点的航拍或人物特写。每张相片的右下角打印了两行字“中铁大桥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调顺跨海大桥项目经理部祝您阖家安康,幸福美满1

“这是为春节前即将回家的现场作业人员和项目部职工共四百多人准备的纪念卡,第一批制作了1200张,我在想,对于参加这座桥的每个人来说,这应该最有纪念意义的,大多数相片都是是李志祥拍的”,周文韬让我挑了两张相片。

我知道周文韬近一年因为多了两位“得力助手”,工作节奏略微舒缓了一点。 “写”是范多祥,“拍”是李志祥。调顺桥建设三年来,从原先项目书记郭琦琳开始,通过“双导师带徒”等不同形式,在培养、挖掘年轻人才方面,极重视且传承好,兼职通讯员是四公司在建项目中人数最多的,近一年,这两位“祥”与周文韬形成了相对固定的宣传“铁三角”,一起飞翔,当然,还有胡丙浩、范琳琳等人的时常加入。

李志祥是西岸现场技术员,2019年毕业后来到调顺,在学校时就喜欢摄影的他,第一次参建大桥局的工程,从清晨到夜晚,瑰丽的晚霞、层峦的云彩、无工业污染的清澈海水、不断攀升的主塔,单反相机已无法满足他的记录。去年7月25日他开始学习无人机,半年来,他用钻研技术的精神来研究小习机,还制作了一份全景教程,小飞机已飞行120余次,飞行公里超万里。这次,我没能见到在东岸现场忙碌路基、桥面沥青铺装、伸缩缝安装的他,但上次在项目部参加“名师高徒”活动时的晚上,略带腼腆安静微笑的他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位情怀满满的年轻人,他给他正在念研究生的女友信中写到:这是一个很漂亮的城市,每天的落日都很美,曾听人说,如果有人给你发晚霞的照片,就是在说,他很想你。

10号中午,我们与郑书记、周主任一起上桥,向主塔一路走过去,寒风吹得我涕泪纵横,耳朵生疼,桥面上,焊接钢筋、模板刷漆的工人,各司其职,“还有3片梁,边跨就全部合龙了”,郑书记说。从百米高空看湛江的海水,哪怕天空是灰濛濛的,海水仍是碧绿碧绿,可以想象天气晴朗之时,这里是如何美丽撩人,也难怪,李志祥要学无人机,容纳更广阔的视野,每张晚霞满天的相片中,有他对她的相思。

从大桥回来,到郑书记办公室坐坐,喝了杯热热的红茶,身体内暖和起来。在38年所经历过的项目中,郑书记一直坚持他自己的“三无”理念:工作无孔不入,关心无微不至,项目无坚不摧。常年奔波辗转于各个项目,把“流动当旅游”的他说:调顺项目部最好。的确,项目大院内鲜花盛开、灌木翠绿,职工活动室、篮球场不仅一应俱全且独具特色,每年分来近二十位年轻人,更是让项目部充满了朝气蓬勃,从硬件到软件,这里都“好”。

10号下午四点,我们一行离开项目部前往机场,周文韬给父亲也订了同样一趟航班,他的母亲依然留在项目部帮忙带孙子。54的父亲正当壮年,在项目部待了一年,不习惯这里的海风与温气,已经有风湿性关节炎,周文韬替父亲办好行李拖运,又替父亲整了整背包,让父亲先去候机室。

“等大桥合龙后,我就带她们一起回家”,看着行走我们前面周文韬的父亲,我在想,他的背包里,是不是也带了一张“爱”的明信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