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优化前端,铁路服务更加精细化

2021-01-11 21:07: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勇

1月6日,铁路开始发售2月4日即农历腊月廿三小年车票。今年春运火车票2020年12月30日开售,截至2021年1月5日,铁路共发售车票491.6万张,其中网络订票473.5万张,占售票总量的96.3%。(1月7日人民铁道网)

12306车票发售时间提早1小时,改为5时至23时30分,12306退改签服务实现全天候,退票截止时间由开车前25分钟调整至乘车站开车前。铁路对售票改签退票政策的调整,立足旅客的现实需求,彰显了铁路在服务上的耕耘越来越精细。

1月4日,国铁集团工作会议提出,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购票是旅客乘火车出行的第一步,也是铁路服务旅客的第一步。在这里,铁路与旅客产生了最初的交集,旅客的体验也是从这开始,倘若发生一些急事要事,难免有改签和退票需求,相信每一位旅客都有类似经历。然而,铁路也有自身的运输秩序,如果随意更改乘车约定,势必造成混乱,最终影响的还是旅客的获得感。作为运输主体,提供更多便利举措,优化前端服务,铁路还有一定的空间。可以说,调整售票改签退票政策,是铁路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次具体行动。

如何在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一直是铁路部门思考的重点,也可以看到铁路在这方面的努力。从纸质车票到电话售票,从网络售票自主选票,到预售时间延长,所有的变化和改进都是从方便旅客出行出发,最终也达到了预期目标,受到了广泛好评。

旅客对美好出行需求是不断变化的,这就需要铁路的持续优化改进。我们可以看到,售票改签退票政策的变化主要集中在时间期限的大幅度放宽,意味着旅客可以更加从容地应对突发情况造成的行程变化。

铁路是一个庞大的运输系统,每一次细微的变化都牵一发而动全身,每一项服务举措的实施落地都需要前期的大量工作。正是因为不容易,才显得工作的重要。希望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春运里,铁路不断推出温馨便民的服务举措,让美好与出行时刻相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