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犹见山花映天红

2020-11-17 08:05: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莫育杰 本报 杨 聃

初冬时节,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清水河镇已经能感到明显的凉意。在进出南昆线品甸站的品甸村村口,一株高出屋顶的三角梅含苞怒放。三角梅下,是一家便利店,老板李洪坐在椅子上,饶有兴致地跟顾客聊天。

“2003年我刚到这里的时候,三角梅才这么大。”李洪用胳膊比画出一段手臂的长度。她的老家在四川泸州。1998年,她跟随参与南昆铁路建设的丈夫在此安家,丈夫是一名工务职工。

品甸站于1997年投入使用,当时主要负责黔西南州煤炭外运业务。今年45岁的开站元老、调车长高启成告诉,建站之初,车站周边曾是荒郊野岭。车站及货场投入使用后,这里聚集了更多的人流、物流,带动了附近村落的繁荣兴盛。

李洪正是嗅出了其中的商机,在这里开了第一家便利店。“那时候这里很热闹,来来往往都是人,其中不少是办理煤炭运输业务的客户。”李洪说,特别是2007年前后,店里生意很红火,一天营业额最高可达1000多元。靠着小店收入,李洪夫妇供女儿上大学,又供侄女读大学,还在市区买了房。

“那几年正是车站煤炭运输最繁忙的时候,每天装车有时能有两三列。”高启成说。繁忙的货物运输给小站带来密集的人流,周边村民也开始瞄准商机,纷纷开始经营便利店、饭店等。还有不少村民到铁路货场打工,从事货车捆绑、加固和平煤等工作,每月收入能有2000余元,成为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2013年以来,受生产结构调整等因素的影响,黔西南州煤炭外运量下降。曾经热闹的品甸站也逐渐变得冷清,附近商家店铺也开始闭门谢客。不少村民凭着那些年在这里做生意攒下的积蓄,到别的地方另起炉灶,开启新生活。

有人走,也有人留。李洪没走,她的店如今成为品甸站附近唯一一家便利店。她的邻居秦帮丽也没走,成为车站炊事员,为车站20多人准备一日三餐。秦帮丽原来住在另一个村,后来看到大家都在车站周边做买卖或去货场打工,心生羡慕,便搬到这里安家。

2019年9月,品甸站新货场投入使用,车站再度焕发生机。2019年,货场发送的货物量超过了客户预期。截至目前,该站今年每月的平均到发货物量达到了2.5万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