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银高铁”给西北地区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2020-11-16 23:34: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州

11月3日上午9时,55571次试验动车组从西安北站缓缓驶出,对西安北至庆阳区段进行运行图参数测试,标志着西银高铁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11月4日中国铁路)

西银高铁南起西安,向西北经咸阳市、甘肃省庆阳市、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后,接入银川市。线路全长约618公里,设计时速250千米/小时(预留350千米/小时条件),全线共设车站20处,于2015年年底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届时,从西安乘坐火车到银川将由现在的14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

西银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之一“福银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银高铁的建成运营,带动了宁夏、甘肃、陕西几个省市旅游大开发。“西银高铁”连通了西北地区几座大城市,将进一步加强银川与西安两地城市圈的互动与互补交流,促进经济发展。陕西北地区革命老区根据地,红色旅游资源丰富,“西银高铁”能挖掘革命老区发展潜力,带动革命老区旅游业发展,增加就业和创业机会。比如:“西银高铁”沿途分布众多国家5A级风景区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穿越了宁夏盐池县和甘肃宁县、环县等国家级贫困县,是一条黄金旅游线、革命传统教育线和致富奔小康的精准扶贫线。为此,“西银高铁”就是一条致富路。

陕甘宁革命老区贫困人口较多、生态环境脆弱,其发展长期滞后于我国的其它地区。但是,这里能源资源、红色旅游资源、特色农业资源丰富,具有先天的独特发展优势。对全国各地热衷于旅游的百姓来说,号称塞上江南的宁夏将不在遥远,更多的人将会乘坐高铁便捷出行一睹宁夏真容。陕西陕北地区革命老区根据地,红色旅游资源丰富,西银高铁的开通能挖掘革命老区发展潜力,打造革命传统教育线,带动革命老区旅游业发展。同时,西银高铁将串联起关中、陇东、沿黄城市群三大区域,打破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增加就业、创业,助力当地脱贫攻坚,也为陕甘宁一体化发展赢得更多的机遇。

笔者认为,随着西银高铁的开通,将会给予老百姓更多的惊喜和梦想,它肩负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便捷百姓出行的历史重任,让西部地区插上经济腾飞的翅膀。(朱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