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变的是速度,不变的是为民情怀

2022-05-01 22:55: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淑娟

我国铁路飞速发展,舒适快捷的高铁成为广大旅客的出行首眩曾经的客运“主力军”,最具有代表性的“绿皮车”已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在山区铁路上,依然还能够看到它们穿梭的身影。这种平均时速只有五六十公里、逢站必停的“小慢车”,以其特有的方式,穿行在崇山峻岭间,成为偏远地区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记者了解到,为方便沿线群众出行,按照国铁集团统一部署,自4月20日起,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7对公益性“慢火车”统一悬挂标识标牌,持续提升服务品质,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西安新闻网)

随着铁路建设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慢火车”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不再是铁路的”宠儿”。但对于生活在偏远地区的老百姓来说,慢节奏、站站停的绿皮“慢火车”才是生活必需,为他们提供了最温暖的守护。多年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优势,积极打造以“助学、助农、记忆、传承”为主题的“慢火车·优生活”服务品牌,不断提升公益性“慢火车”开行品质,常态化开行西安至商南7008/7次、西安至长武8376/5次、西安至榆林7006/5次、宝鸡至平凉6074/1次、6072/3次、宝鸡至广元6063/4次、安康至达州6066/5次、汉中至略阳8361/4次、8363/2次7对公益性“慢火车”,载着山区百姓追梦前行。几十年来,这些“慢火车”不停开、不涨价,以低廉的价格和温馨的服务,为山区人民营造便捷的出行条件,也体现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与情怀。

“慢火车”是便民车,它解决了沿线百姓的出行方式。“慢火车”的继续存在也为交通不便的乡村提供了便利。它不仅间距短、运行时间合理、而且价格也相对低廉,比较符合沿线地区居民的出行需求,为沿途居民提供了一条便捷、实惠的进城之路。沿途的居民们把它当做外出务工、外出求学、赶集求医、走亲访友的首选,也是通过它将一批批质优价廉的农副产品运往城市,拉近了城市和乡村的距离,给沿线百姓带去了发展的红利。

“慢火车”是致富车,它用温情助力脱贫攻坚。“慢火车”,是脱贫攻坚的助推器,是人民群众走向小康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例如8361/2次“小慢车”常年运行在秦巴地区乡村之间,为了方便沿线群众售卖特色农产品,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将原来只有2至3节的车厢编组增挂一节改造过的车厢,专门命名为“乡村集贸市潮车厢,为沿线群众提供农产品推介、土特产销售、生产技术交流、市场供求信息发布与收集、惠民政策宣传及随行土特产存放、列车交易等服务,形成列车“乡村集贸市潮,“小慢车”带着“土特产”飞出“山窝窝”,带动沿线脱贫致富走向幸福路。

有时候,慢也是一种情怀。悠悠慢火车,在新时代小康路上绝不掉队。“慢火车”展示了中国铁路不仅有速度,更有温度。“慢火车”,承载的是民生,装满的是希望,收获的是民心。“慢火车”与复兴号的追梦之路一并前行,共同发展,温暖着大山深处的人们,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添砖加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