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带着人民驶向幸福的远方

2021-06-23 00:54: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智峰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在蜀道上,位于宝成铁路与阳安铁路交会之处的阳平关车站,至今仍保留着2对公益慢火车,成为当地群众走出大山的可靠助手,是群众致富的有力帮手。

“慢火车”蕴含“大情怀”。小火车载动鲜活民生,也包含着全社会对贫困、偏远地区的投入和关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与高铁迅猛发展相比,山区“慢火车”在当今时代似乎“落伍”了。不过,如果把一日千里高铁比作人体的“大动脉”,那么平均时速仅三四十公里的山区“慢火车”就是深入末梢的“毛细血管”。山区“慢火车”成为了偏远老百姓的出行首选,极大提升了沿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更充分展示出了党的惠民政策的务实贴心。

一列列晃晃悠悠地慢火车,穿梭于崇山峻岭之间,为山区老百姓们搭建起了与外界沟通的桥梁,铺就了乡村振兴的“高速路”,见证了山区发展的巨变。在列车上看到,老百姓们用箩筐装着鸡、鸭、鱼,还有野菜、瓜果,坐在一起聊着家常。他们大多是到城里卖货的山民,因为常坐这趟车,相互之间非常熟悉。“慢火车”途径的地区大多是偏远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区,铁路沿线的菜农、果农带上自家的农产品坐上“慢火车”进城赶集,还可以在车上售卖给需要的乘客。这对于山区老乡来说,这慢速度的绿皮车,既可以给他们解决交通问题,又可以为他们售货赚钱,交换生活必需品,这“多功能”列车,简直是为他们量身打造。

悠悠慢火车,满满小幸福。高铁时代的“慢火车”满载为民情怀,奏响了实现乡村振兴的时代强音,在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的同时也让流动的中国焕发出乡村振兴的时代光彩。我们坚信,只要“慢火车”弛而不息地奔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奔跑在祖国的山区与城市之间,载着人民群众的美好期盼驶向幸福的远方。(袁智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