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把钥匙的使命

2021-06-07 23:0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佳丽

在包头开往北京北的G2482次列车上,有一位来自蒙古族的“90后”小伙,他是高铁列车上的安全员,他也是乘务组里面唯一的汉子,他的名字叫斯钦夫。

每次出乘的时候斯钦夫都“与众不同”。一般的乘务人员只带着一把可以打开全列车厢的工具柜和在紧急情况下打开车门的复兴号动车组L型四角车门钥匙,而他的行李箱上却还挂着另一把锈迹斑斑的铁钥匙。

锈迹斑斑的铁钥匙是斯钦夫家里的传家宝,背后承载了上一代人的往事,同样也见证这中国铁路的发展。说到这里就要提起他的奶奶-----丁柱。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加快推进西部地区铁路建设“一五”时期,包兰铁路开建,而斯钦夫的奶奶成为了第一批列车乘务员。当时中国铁路还在运行不同国家进口的老式列车,列车全列也只有一个燃煤茶炉,丁柱不仅负责清扫车厢卫生、组织旅客乘降、人工播报到站,还要拎着近半米高、30多斤重的热水壶挨个车厢给旅客倒水。在那个年代列车要运行40多个小时,丁柱不断的重复着“开门、开锁”这两个动作。1982年,丁柱荣获了原铁道部颁发的“劳动模范”荣誉,这燃煤茶炉的钥匙也陪伴了丁柱的大半辈子。

2016年,大学毕业的斯钦夫通过层层选拔成为内蒙古首条高铁上的一名安全员,也成为了这个铁路世家的第八位铁路人。

“为人民服务去吧”这是斯钦夫奶奶把老钥匙交到斯钦夫手里时的嘱托。这把钥匙不单单是一把锈迹斑斑的钥匙,钥匙背后承载着是她们这辈人追求了一生的信仰。从时速250公里的和谐号到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从呼包鄂“绕圈跑”的城际动车组到草原高铁直达首都、南下太原,斯钦夫见证了内蒙古高铁从无到有、从慢到快、从近到远。短短五年时间里斯钦夫值乘里程近百万公里,相当于奶奶那个年代的火车马不停蹄地开30000个小时。他并没有一丝松懈,以奶奶为榜样,斯钦夫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出车前检查消防器材、灯光,座椅、电路是否正常,旅客上车后巡视车厢,协助列车长查验车票,处理各项应急事件,在200多米长的车厢里,他一天要走2万步。只为传承这锈迹斑斑的钥匙。

正如这把钥匙的使命,一代代铁路青年在奋斗中延伸着钢轨的长度,在坚守中让绿皮慢火车载着偏远山区群众走上了致富路,在奉献中擦亮了中国高铁这张“国家名片”。 勇担时代责任,奋斗就有了正确的方向,他们用自己的青春交上了一份份完美的答卷。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他仍将带着锈迹斑斑的钥匙,带着几代人的理想与信念,带着热血使命,踏上旅程,继续出发。(陈佳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