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科技创新成为“十四五”交通强国的强盛根基

2021-06-07 23:05: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夏文博

5月30日,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全体会议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翟婉明披露,我国已经开始了CR450型高速动车组的研制工作,并计划建设成渝中线高铁线路,以进一步保持我国在速度领域的领先优势。

面临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形势,科技创新无疑成为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利器。近几年来,我国科技领域实现了新的跨越式发展,高端产业取得了新的突破,从无到有,从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科技创新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更是走在了世界前列。

作为中国铁路高速发展的象征,高铁更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证明。回顾中国铁路100年的风风雨雨,已如白驹过隙。中国铁路攻坚克难,一项项填补了国内技术的空白,进而实现多个“世界第一”

京张高铁于2019年开通运营,一批独具特色的设计、建设和创新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智能制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智能维护、智能服务等领域,中国高铁推进技术和管理创新,全面提升中国高铁智能化水平,我们完全有基储有信心、有能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乘势而上,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现代化铁路强国。

目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国防、交通、生活等各个领域不断融合发展,如何突破关键领域的瓶颈制约,必须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造更多国际一流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夯实破解“卡脖子”问题的根基。

科学技术是一国强盛的基础,创新是一国进步的灵魂。要实现从量力而行向质力而行的飞跃,就必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实现制度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以更强的信息、更强的意志不断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速科技强国建设,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更大发展成就。(广州北车辆段 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