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成网红,诠释着坚守与温情

2021-06-07 23:04: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夏文博

近日,在山东省临淄辛店至泰安间的辛泰线上,7053/7054次“慢火车”成了网红,每天穿越崇山峻岭间,这趟最高票价11.5元的列车上随处可见中国驰名商标——“海之情”。

从山东省临淄辛店至泰安间的7053/7054次“慢火车”这也是中国首个旅客列车服务品牌,7053/7054次列车,原来只是铁路职工内部通勤车。之后,为了方便沿线居民出行,也开始对外售票。

从四通八达的高速铁路网络,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铁路事业蓬勃发展的脉搏。正是这些慢火车,扛起了脱贫攻坚的铁路重担,他们架起了深藏在大山深处与外界沟通的桥梁,让沿线人民享受到铁路改革发展的红利,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山区人民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

如果说风驰电掣的高铁在我国上演着铁路事业发展的“速度与激情”,那么公益“慢火车”则将其独特的“坚守与温情”展现得淋漓尽致。一列列火车在山区和城镇间穿行,以其低廉的票价、温馨的服务成为村民赶路、探亲首选的交通工具;成为沿线村庄菜农、果农走出大山、走出贫困的必经之路。对边远山区的老百姓来说,没有铁路的年代,生活就是个问题,出门只能骑马,火车不仅带着他们走出大山,还带来了希望。

“慢货火车”往返于乡间与乡村之间,载着庄户人家走出大山,沿路的农民早上乘火车到山中采摘桃子、杏子等果实,卖完后再回家,在火车的帮助下,改善了自己的生活条件。“慢车”服务质量一点都不会降低。火车运营紧扣当地居民出行实际需求,在车厢内加装空调,更注重服务细节。沿路的居民亲切地称辛泰铁路为“庄户铁路”,称“慢车”为“庄户火车”。

像7053/7054这样的慢车在全国范围内共有81对,覆盖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30个站,途经四川大凉山、吉林延边、内蒙古东部、湘西地区、云贵地区、南疆地区.....“慢车”多经边远贫困地区,几十年来票价不变,普遍亏损,这似乎不符合市场规律,但“经济账”背后是民生这笔“大账”,慢车以其特有的慢节奏让大山人民实现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日新月异的中国铁路背后,在快时代坚持开行慢车并非不合时宜,新征程中,“慢火车”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沿线居民心坎里的复兴号,有效地满足了边远山区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广州北车辆段 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