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天山下“棉娃娃”专列开出

2021-04-05 19:38: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十天前,服装品牌H&M在其官网发布了一则“声明”,称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存在“强迫劳动”,停止使用新疆生产的棉花,转而与“更好的棉花计划”(BCI)相关的农场采购棉花。一经媒体报道立即引起国人愤怒。共青团中央在官方微博点名HM,称“一边造谣抵制新疆棉花,一边又想在中国赚钱?痴心妄想1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尊严不容侵犯,坚决维护祖国利益!这才是每一个中国人应该发出的声音!从媒体报道、品牌表态到明星宣布解约……抵制H&M、支持新疆棉花的呼声此起彼伏。3月29日,一列载有2709吨棉花的列车从南疆铁路巴楚站驶出,开往江苏省江阴站和海安站,中国铁路以实际行动欢迎来自新疆雪白的“棉娃娃”,给造谣污蔑者一记狠狠的耳光。世界棉花看中国,中国棉花看新疆。作为世界最大棉花消费国、第二大棉花生产国,我国年度棉花总产量约595万吨,新疆棉产量就达520万吨,占国内产量比重约87% 、世界棉花产量的20%以上,其中约七成左右的棉花通过铁路运送出疆。

新疆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雨量稀少,气候干燥,又地广人稀,非常适合大面积集中种植棉花,所产长绒棉的棉纤维柔韧度非常好,其蓬松柔软的外形被大众称之为“雪宝宝” ,深受市场欢迎。据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已累计外运棉花126万吨,同比增长7%。可以说,新疆棉花为我国纺织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可持续的动能,也为纺织行业的复工复产、纺织企业的经济建设提供了优势支撑。同时,棉花也是医用防护服、棉球、棉签等医用物资的初级原料,新疆的棉花为中国、甚至世界抗击疫情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弹药”。近年来,新疆棉花实现了生产规模的高度集约化、机械化,种植技术稳步提升,精量播种、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机械采摘等先进实用技术得到推广应用,改变了传统的棉花生产模式,全程机械化管理使得新疆棉农的效益不断提高。即便这样,新疆生产的棉花还是无法满足国内巨大的生产需求,每年需要向国外引进棉花才能基本满足国民的生产和生活所需。所以,HM“声明”所说的新疆棉花涉及侵犯人权和强迫劳动,根本就是无稽之谈,是打着“人权”的幌子行苟且之事,必将受到世人的唾弃和抵制。

如今,分布在兰新铁路、南疆铁路、喀和铁路两侧的新疆棉花通过专列驶出外运、南运,铁路成为了万千支持新疆棉花的后盾之一,这也预示着HM的诋毁“声明”已早早沦为笑谈,新疆棉花不吃这一套,轻轻柔柔的“棉宝宝”容不得黑水污染。同时,我们期待铁路部门继续发挥潜能,用具体的行动,为新疆棉花做好运输保障,为新疆经济搞好服务,为当地百姓出行提供方便,为我国的社会发展、经济腾飞谱写出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