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车员——钢轨上的芭蕾舞者

2021-02-09 12:44: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傅沅杰 朱迪文

春运正当时,哪怕今年路上没有那么多人,还是有很多人在这个特别的冬天做着春运路上特别的工作。记者今天帮我们讲述你不知道的春运。我们呢,首先会从春运的工种开始说,接下来为各位来介绍铁路上的“驯龙”高手。他们是铁路调车员,这个工作啊,其实一直被视为铁路上最辛苦、最危险的工种之一。他们要做什么呢?简单来说,比如把两节车厢摘了挂、挂了摘,他们要负责车辆的摘解和编组连挂,最终让不同方向的列车按方向分布到不同的轨道当中。

      央广网 2月8日信息

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华。在我们的认知中,一列火车的编组都是固定的,不变的,其实不然。除了动车组列车8或16辆编组是固定编组以外,其他的旅客列车都是以机车,客车,空调车或者发电车组成若干编组的一节列车。而这些列车的编组,都需要根据铁路总公司每一天的客流预测再来决定一节旅客列车编组的长短。而这些编组都需要在列车始发前编组完成。在那一个个寂静的夜晚,是我们铁路调车员,将来自不同列车之间的车厢拆解,编组,再连接。与直接面对旅客的售票员和客运员不同,在调车员的世界里,除了轮对与钢轨之间摩擦发出哐哧哐哧的声音就只剩下对讲机里同事联控的呼叫声。背对繁华,直面孤独,他们是铁路行业的“地下工作者”更是日常铁路运输中不可或缺的“螺丝钉”

      你是我的眼,我作你的腿,交洽无嫌在钢轨上跳起最美芭蕾,调车工作主要分为牵引和推进,在推进时由调车员在第一列列车上领车,司机无法直接目视列车前方。需要调车员和司机之间密切配合,由调车员向司机通报第一节车厢与被连接车厢的距离和此时列车运行速度,两人相互信任才能完成一次完整的调车工作。调车就像是一只精密运转的机械手表,每一位调车人员就是这只“手表”上的齿轮,需要每个齿轮纹丝不差的配合,而配合的前提就需要完全的信任。在无数次的工作中他们融合成一个人,一条心。劲往一处使,车往一处调。

      敢将十指夸纤巧,不把双眉斗画长。 苦恨年年压金线,为他人作嫁衣裳。原以为心灵手巧只能形容女生在女工上构思和技艺手法方面的独特能力,没想到我们的调车员也是这么的优秀。在调动旅客列车时,两个车钩链接需要在车厢不发生大量移动的情况下完成连挂。而车厢加机车有几百甚至上千吨的重量,在推动这么庞大重量及体积的情况下需要使车厢纹丝不动的情况下使车辆连挂需要调车员细心,严谨,稳重。要在车厢连挂的每一个时机向司机发出正确的指令,才能完成连挂。每一次的移动都需要调车员全神贯注,判断准确无误。所以在我们调车员黝黑的面庞和粗糙的皮肤下也有着一颗不输绣娘的心,他们是铁骨铮铮的汉字,更是细节满满的暖男!

      始与枯燥止于责任,他们无法感受车站人来人往的喧哗,每天面对的都是两根股道和一节节的车厢,他们是为旅客和货物做嫁衣裳的绣娘,旅客踏上返乡列车的喜悦他们只能只能想像,货主取到货物时的满足他们也无法感知。他们的工作无趣而又重复,提车钩、摘软管、紧手刹、攀上爬下的无限重复是他们工作的日常,而每一个岗位都是单人作业,有时在长达十几个小时的作业过程中除了车厢和钢轨,就只剩下鸟兽虫鸣。可当每天的太阳升起,始发列车的汽笛长鸣标志着他们手里做好编组的列车将带着背井离乡的游子们踏上返乡的列车,这工作虽苦,可他们亦不惧向前。

      他们的工作我们或许无人知晓,但他们的功绩却永世长存。他们工作在铁路运输的隐蔽战线,他们默默无闻,他们无私奉献。谢谢你们,铁路调车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