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助力,让春运不再是难题

2021-02-09 12:4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贤志

对铁路来说,春运是一年中的头等大事,以往的春运,全国铁路都是人头涌涌,每个火车站都是一年中最多客流量的时候,可以说,全社会都在为春运出谋献策,也是尽全力解决春运这个难题。今年虽然新冠疫情形势散点爆发,但春运出行人数还是比平时多,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很多交通领域都引入了高科技元素,投入到春运中去,使春运这道难题变得越来越简单。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春运的经历,过去的春运人头涌涌,排排长龙购票队伍那是历历在目,为了一张回家的火车票,人们天未亮到广场排队购票,为了抢到一张回家的车票,搬着凳子,带着棉被通宵达旦,耗费巨大的精力物力。为此,铁路部门每年不得不搭建雨棚,建造临时售票厅和休息棚,加派人员定点服务,为人民提供不间断的服务。

随着科技进步,互联网技术日益发展,现在购票,人们可以通过购票网站12306平台及手机客户端,随着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和运用,我们现在通过12306购票平台及手机终端,只要在手机上操作一下子,就可以顺利买到火车票,在互联网上购买的火车票,在银行、超市及大专院校等处所所设自动取售票机随时取上。当然,电子车票更是省去了取票环节,为旅客节省了不少时间。此外,通过互联网或手机上购买的车票,在没取票之前,当需要退票或改签时,通过互联网或手机就可以办理,不必要再去售票厅办理,不仅自己省时,也减少售票人员工作量。因此,排队长龙购票的画面已经成为历史,临时售票厅也退出历史舞台。互联网购票时高铁动车组自主选座及接续换乘功能,给旅客带来不小的方便。

铁路的“12306”微信购票小程序,让旅客在查询余票信息,停靠站点、本人购票及退票时更加便捷。登陆app,就可以清晰查到自己乘坐列车的正晚点情况,开车时间等信息,方便旅客根据时间合理安排自己的行程,不用提前太多时间去火车站等太久。此外,在刷脸进站,刷身份证进站的方式上,人们进出站更加的方便了,减少旅客等待进站的时间,也减少铁路人员的工作量。

新时代,新科技,新改变,铁路部门积极采用科技手段,改善人们的出行体验,与时俱进,让春运变得越来越简单,也提升了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莫贤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