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流量”下降,“服务”不能降

2021-02-01 20:07: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香凝

1月31日,春运进入第四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90万人次,同比下降75%,计划开行旅客列车6218列。铁路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加强“无接触式”服务,努力确保旅客安全出行。(2月1日 北京青年报)

铁路春运客流量在国家就地过年政策的作用下大幅下降,铁路服务工作却一直高质量“在线”。无论客流量多少,铁路服务永不打折,用心对待每一位旅客,是铁路服务应有的姿态。

客流量再少,安全防疫措施也不能少。今年春运如同去年一般,疫情防控乃是重中之中,不能因旅客不多而有所松懈,这是春运出行的第一道关卡必须守好。在春运开启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将车站与列车作为防控重点制订疫情防控方案,列车全面消杀;管内各个火车站设置多种测温设备,严格落实测温工作、设置发热旅客隔离专区以应对突发状况;各车站在检票口、售票处等人员密集处粘贴“一米线”标识,引导旅客之间保持安全距离,并加强防疫宣传、设置口罩机供旅客使用;列车上乘务人员每隔4小时对车厢各部位进行一次消毒、运用“测温宝”程序远距离测温等等一系列的措施,来保障旅客的出行安全,这次春运没有了以往的熙熙攘攘,却让旅客多了来源于铁路的一丝“安心”。

“智能”时代,服务不能落下任何一位旅客。近年,春运时期老人前往子女所在地过年成为了新的趋势,而电子客票,扫码进站,现下要求的健康码这些时代的新产物,方便了大多数人,但对于未曾接触过这些的部分老人而言,反倒成为了他们出行的障碍。铁路在今年春运期间提供了许多定制服务,保留并完善面对老年人线下服务的面对面模式,人工售票窗口、人工实名制通道和检票口、12306为老人优先安排下铺、重点旅客预约、铁路志愿者的主动服务……这些都是在为老人拉近与时代的距离,在告诉他们,这个时代发展很快,但它也可以“慢慢来”等着你们。铁路的定制服务在帮助老人跨越 “数字鸿沟”,在时代红利与老人之间建起一座“人工”桥,上面有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温度。

没有了人来人往的热闹,也没有了“一票难求”现象的春运,仍然有着让旅客放心的安全保障,不打折扣的服务质量,所有铁路职工仍在坚守岗位,护送每一位旅客平安出行。今年的春运依旧值得我们的一个“点赞”。(袁香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