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坐着高铁看中国 “绿色长廊”中涌动的是满满的幸福

2020-10-13 23:33: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俊

从青海湖到格尔木,从玉珠峰到可可西里,在青藏铁路这条全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上,沿途随处可见的发展新景观,令人赏心悦目又倍受震撼。“开放的世界看中国,发展的中国看西藏”,可谓是一语中的,实至名归。

在第71个国庆来临之际,沿着青藏铁路的蜿蜒轨迹飞梭驰骋,仿佛走进一幅幅天然的画图。一块块广袤连绵的牧场,一座座整洁漂亮的毡包,一处处人烟稠密的集镇,一个个洋溢着幸福笑容的藏民……

如果说,奋进的中国如同一张以百年为笔墨的“使命答卷”,那么时光便是最好的阅卷人。自2001年6月29日开工的青藏铁路,不仅为沿线的广大牧民带来了希冀,更拉开了青藏高原发展奋进的序幕。伴随着党中央“西部大开发”的一声令下,上万名建设者迅速汇聚成“铁拳头”,330亿元的总投资为沿线1956千米的铁路线提供了坚实保障,无缝钢轨、移动式气压焊接技术、主动降温等一连串高精尖技术有效克服了“生命禁区”的重重难关,历时多年的砥砺奋进,这条神奇的“天路”不仅成功贯通了直达“生命禁区”的征程,更为沿线的高原牧民叩开了幸福之门,为“绿色长廊”注入了发展的强劲合力。透过“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的翘首”这句评价,不难看出,共和国铁路人在“交通强国”的征程上,回答一贯响亮、步履一贯坚实!

如果说,蜿蜒的青藏铁路是共和国铁路人奋进的生动代表,那么沿线牧民的幸福指数便是最好的见证。伴随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各项决策东风,我们在总书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五十六个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连串号召中坚定奋进信心,昔日人烟稀少的“绿色长廊”逐渐汇聚起旺盛人气,昔日无法畅联内地的藏红花、冬虫夏草、牦牛肉等高原特产如今畅销大江南北,昔日发展滞后的牧民如今钱包鼓了、出路多了、日子好了,“落后帽子”如今已经彻底成为了历史。这背后,凝结着新中国71年奋进发展的不懈努力,汇聚着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决心力量,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年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初心使命的一贯延伸!

如果说,巍峨高原是大自然为人类设立的“生命禁区”,那么青藏铁路便是中华民族破障前行的最强回音。从新中国成立之初远远滞后外国的“绿皮车”担纲主力,到如今“复兴号”横贯高原内陆,这中间奔涌的是中华民族攻艰克难的崛起之魂,是炎黄子孙傲立东方的奋进之基,更是经得起时代和历史双重检验的担当之柱!正因如此,我们才能克服海拔最高、全球最长、条件最复杂等重重的高原难题,举全国之力铺就青藏铁路的厚实轨道;正因如此,我们才能在全球谈“疫”色变的艰难时局中昂扬奋起,傲娇独秀!青藏铁路的飞驰,不仅是国力强劲的象征,是沿线牧民幸福生活的保证,是共和国铁路人产业报国的见证,更是中华民族重新回归世界民族之林、重新树立“大国担当”的标志!

壮哉大国有天路,坐着高铁看中国。这条被誉为“绿色长廊”的青藏线上涌动着的是满满的幸福,让我们骄傲且欣慰,让我们自豪且抒怀!更愿我们珍惜华年,不负时代,用心书写对接未来的崭新与精彩!(张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