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九铁路建设对安庆的影响

2020-10-13 23:33: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京九铁路,简称京九线,是中国境内一条连接北京市至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国铁Ⅰ级铁路;线路呈南北走向,串联中国华北、华中、华东和华南地区,是国家“八五”计划的第一号工程,是中国当时仅次于长江三峡水电站的第二大工程,也是中国国内投资最多、一次性建成的最长双线铁路;为中国“三横五纵”干线铁路网中的一纵。

北起北京、南至深圳、连接九龙的南北向铁路干线。由北向南经霸州、衡水、菏泽、商丘、阜阳、麻城、九江、南昌、向塘、赣州、龙川、常平、深圳至香港特区的九龙,干线全长约为2400km,包括霸州至天津、麻城至武汉的两条联络线,总长为2 553km。本线行经:京、津、冀、鲁、豫、皖、鄂、赣、粤九省市,跨越黄河、淮河、长江、赣江等大江大河,翻越大别山、井冈山、 青云山等崇山峻岭, 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一次建成经路最长, 规模最大, 投资最多的一条双线铁路。 

安庆,作为安徽的前省会,曾经是长江五虎之一,在中国一直也是重要城市。但他的交通状况却让他进入了一个尴尬的境地。

安庆的崛起是靠着长江的。在陆运还不发达时,长江可是黄金水道。但是随着铁路和公路的发展,水运的没落,加上省会身份的易主,安庆的区位劣势就凸显出来了。

由于深处大别山区,公路铁路都不好修建,而且只有东北向的合肥和西南向的九江两市可以连接,无法成为枢纽,直到90年代才有了一条本就不怎么重要的京九铁路的支线:合九铁路。但是这条铁路不经过市区,对安庆的发展几乎起不到什么作用。

靠着长江天险,安庆又位于江北。在修长江大桥还是奢侈工程的上世纪,市区无法向江南发展,无法和皖江另外四市相连。

所以直到现在,安庆铁路也只有一条支线中的支线,在全省几乎垫底。长三角主要城市:上海,南京,杭州到安庆的车次为1,1,0趟,到东边池州的车次为1,6,1趟,但是到北边六安的车次非常之多,差距之大可见一斑。

在现代社会,没有便利的交通,单纯的指望经济发展是很困难的。只有和发达地区连接起来,才能承接产业转移,并且留住人才,进而进行可持续发展。

宁安高铁、合安九要开通后,安庆就会拥有长远发展的基础优势。(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