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贵广高铁:打通人民出行路 构建经济发展桥

2020-10-08 13:3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鹏

国庆假期的第六天,央视新闻推出《坐着高铁看中国》大型主题系列报道之贵广高铁,把贵广高铁修建之难度、出行之便捷、发展之意义全面地展示在人们面前,更加展现了高铁改变生活、高铁拉动经济的重要作用。

贵广高铁是高铁,不过也曾被称为“超级地铁”,因为其横贯黔、桂、粤三省区,并穿越壮丽的喀斯特景观带,但全长857公里却有一半旅程是在“地下”穿行,全线桥隧比达到了83%,所经地区还涉及19个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修建难度之大实属少有。

然而,最终铁路建设者们仍然克服了重重困难,在238个隧道里和510座桥梁上,顺利完成贵广高铁的施工和开通运营,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贵广高铁对于沿线地区人们交通出行和脱贫发展极为重要。

贵广高铁打通了沿线人民的出行之路。贵广高铁开通之后,从贵阳到广州的运行时间,由原来普速列车的20多个小时压缩到4小时,出行的时间成本得到大大压缩,人力资源得到大幅度解放,外出务工变的更加便利;贵广高铁开通至今,由最初务工为主的客流变化成了务工流和商务流为主、学生流和旅游流为辅的客流成分,人们多城来往、异地通勤越来越频繁,出行习惯发生了巨大改变。

贵广高铁构建了沿线经济的发展之桥。贵广高铁开通后,形成了贵阳至广州的4小时经济、生活圈,将我国西南腹地与粤港澳大湾区串联起来。贵州、广西各地的旅游资源得到开发、特色农产品走出了山区,而粤港澳地区的游客和客商纷至沓来,人才返乡越来越多,构建起来一座贯通黔、桂、粤三省经济发展的桥梁。据统计,今年10月1日至4日,贵州省接待游客2709.95万人次,其中铁路进出的旅客是民航的3倍多。

贵州、广西部分地区过去给人交通不便、山高路远的印象,近年来,得益于贵广高铁的“地下穿行”,旅游已经成为当地的特色,各类经济产业兴起,山区人民逐渐脱贫,高铁发展所带来的红利融入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高铁出行成为了人们的信赖之眩

《坐着高铁看中国》让人们看到“高铁服务百姓”没有成为一句空话,除了“八纵八横”以外,中国的高铁网仍然在祖国的大地上不断延伸,为更多地区和人们带去高铁出行的福音和发展的红利,以更加自信的姿态服务祖国和人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