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黔”路无阻“粤”千里

2020-10-07 07:54: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侗族大歌

中秋、国庆双节喜相逢。10月6日早晨,贵阳北站候车厅人头攒动。8时32分,D2807次列车从贵阳北站稳稳启动,沿着贵广高铁驶进黔桂粤。

央视尹平和王音棋主持的“坐着高铁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直播环节开始了。“贵广高铁打开了贵州的‘山门’,让贵州和我国发达经济区连接在一起,这条高铁改变着百姓的生活,是我们奔小康最好的证明。”直播间隙,身为贵州人的尹平深有感触地说,“贵州省内多山,6年前贵广高铁开通运营,我们想从高山上找角度来拍列车,但全是隧道,完全拍不到。”可见这条高铁当初修建之艰难。

贵广高铁全线有238座隧道和510座桥梁,其中贵州段内的桥隧比超过了90%。直播中,央视邀请网友一同读秒数隧道。

4号车厢的旅客杨志武一边数隧道一边看直播,满脸喜悦:“这次我本来是开车回贵阳的,堵了12个小时只开了100多公里,我又折返回广州买了高铁票回老家。以前去广州要花20多个小时,现在坐高铁真是太方便了,贵阳广州来回当天搞定1

速度拉近的不仅仅是时空距离,更缩短了地区经济半径。直播点的央视探访早已“变身”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的都匀市的蔬菜基地、从江县万亩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将高铁“红利”通过镜头展现给全国观众和网友。通过贵广高铁,蔬果摘下后当天可以运抵广州、进入当地餐厅,都匀毛尖、修文猕猴桃等“黔货”也走出深闺,奔向“海的那边”。

钢轨如同一条银色的长河,与黔灵山脉一同蜿蜒向前。

不一会儿,5号车厢内香味窜鼻。鲜浓原汤打底的花溪牛肉粉、香甜软滑的遵义鸡蛋糕、安顺镇宁波波糖、毕节嫩豆腐等美食摆在了餐桌上,央视绘声绘色地向网友介绍令人垂涎的特色美食。

3号车厢内,插银簪、戴耳环,一身银光的少数民族列车工作人员牛少敏正向旅客推介扶贫产品。“我买两袋。”“我也买一袋尝尝。”软糯香甜的红薯干深受旅客喜爱。

车内,欢声笑语;窗外,风翻金浪。

10时13分,列车抵达“贵州出海第一站”从江站。深秋的山间寒风阵阵,这里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嗯耶啊,呜——呜,乡村公路处处通,高速高铁绕侗乡,侗族人民歌颂党,小康生活喜洋洋,哎嘿哎嘿哎嘿呦……”站台上,热情的侗家姑娘唱着“嘎老”(侗族大歌),弹奏着牛腿琴,载歌载舞欢迎旅客到来。旅客的欢笑声夹杂着姑娘们清脆的歌声在山间回响。

“黔”路无阻,跨越万水千山。14时05分,列车到达广州南站。据了解,中秋国庆假期,高铁引爆贵州旅游,珠三角和成渝方向客流火爆。假期首日,贵阳北站客流创建站以来新高,发送旅客11.8万人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