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开启幸福“加速度”

2020-11-25 20:58: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勤飞

在高速铁路网四通八达的今天,曾经伴随着我们一路走来的“慢火车”似乎已渐行渐远。但是仍有81对公益性“慢火车”却依旧几十年如一日地翻山越岭,让长期生活在山区的老百姓享受我国铁路改革发展的成果,带动了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致富,成为了山川河流间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摘自中国经济网2020.11.09)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铁路部门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持续加大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定点扶贫力度,主动作为,尽锐出战,展示着国铁企业的担当。“慢火车”作为铁路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给人民群众带来了稳稳的幸福。

“小慢车”、“慢火车”曾一度登上网络热搜榜,更是每年春运期间广大网友热议的重点,提起“慢火车”的慢,虽然速度慢,但它却连通了大山深处与城市之间的求学路、致富路与振兴路随着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我们在体验舒适、便捷、快速的高速动车时,“慢火车”也承载着它的历史重任,全面打好扶贫攻坚战,开辟一条条求学路、致富路、振兴路,用最温暖的情意,带动山区、林区、牧区经济快速发展,“慢火车”以其最朴实的服务,担起了新时代的扶贫“大梁”!

近年来,铁路的发展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运行速度的提升,缩短了各地之间的时空距离,提高了人们的出行效率;朝发夕至、“零”换乘给旅客带来了最贴心的便利;服务举措的不断完善,让旅客有了更加美好的乘车体验……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复兴号”如同一位活力满满的青少年,正迎着朝阳,大步奔跑在祖国的复兴之路上。

相比之下,“慢火车”更像是一位久经风霜的老者,以其特有的威严和厚重感,几十年如一日的翻山越岭,串起散落的村庄农户,让无数村民走出莽莽大山,“慢火车”也因此成为了他们的致富“快车”、幸福“快车、脱贫“快车”。

今时不同往日,“慢火车”早已不是之前人们想象中的样子,一次次的改造升级,列车的设备设施逐渐完善,定期的巡检维修保障了旅客的正常使用,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农户的瓜果李桃土特产甚至都可以上车售卖,新鲜直达,许多久居城市的人们,厌倦了快节奏的压力感和紧迫感,趁着休息时间乘着“慢火车”来到乡间农庄,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民生始终放在全面小康的首位,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正因如此,铁路发展不忘为民初心,始终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把“老乡”的需求做在实处,多方联动,深入贯彻党中央扶贫的基本方略,全面落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扶贫攻坚部署,用情怀温暖沿线村民,用热忱坚定不移走国家扶贫道路。

(王勤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