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助力内外经济双循环

2020-11-25 20:5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仕芳

几天前,秋雨中,一辆满载1100吨乳制品的“波兰乳制品专列”缓缓驶入武汉吴家山车站。这趟波兰、也是欧盟首趟开往中国的乳制品专列,为商家补充了“双11”货源。波兰多个知名品牌在中电商平台出现,颇受中国消费者青睐。(中国铁路11月16日)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世界各国的经济受到巨大冲击,在疫情期间,面临海运几近停摆,空运费用高企、货物积压的困难时刻,中欧班列迎难而上,承担起了复苏经济的职责,坚持中欧班列的开行并继续保持增长趋势,稳定国际物流供应链,助力内外经济双循环,成为了疫情期间的重要物流   “生命线”。

快递火车让“双11”不只是中国“双11”,“双11”全球狂欢季,今年“双11”提前开启,铁路部门全力助力“双11”,首趟“乳制品专列”从波兰出发,14天左右到达中国,相对于传统的海运,节约了约1个月时间,运输时间的大大缩短对波兰乳制品和其他农产品业是一大利好,波兰作为欧盟的乳制品生产出口大国,而中国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中欧班列促进了波兰乳制品产业发展,此外,首趟跨境电商专列“菜鸟号”早在11月初就满载20万件欧洲消费者网购的中国商品驶向欧洲中欧班列,一趟趟快递火车,带动了中欧经济复苏和发展。

快递火车让生意不再只是跨国化,欧盟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欧盟27个成员国与中国进出口总额为3287亿欧元,同比增长月2.6%,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疫情期间能有这样的成绩,中欧班列功不可没。国铁集团数据显示,从疫情爆发至11月初,中欧班列向欧洲累计运送防疫物资751万件,共6.2万吨,中欧班列再一次证明了作为各国之间的纽带重要作用,持续开行的中欧班列也表明了中国驰援全球抗疫的决心。

快递火车让经济发展不再是一国独奏,截至11月5日,中欧班列开行破万列,达10180列,运送集装箱92.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4%,往返综合重箱率达到98.3%,通达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横跨广袤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不仅是运输货物的载体,更是紧密连接沿途各国的纽带。

中欧班列扬帆起航,助力全球经济复苏,在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消费者上已经货畅其流、通达天下,意味着也对铁路部门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望铁路能乘风而上,破浪前行,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杜仕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