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职工,以雪为令

2021-11-09 23:41: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齐浩

记得上学时老师曾讲过:“在北方,雪情就是命令,只要下雪,所有铁路职工立刻要去除雪”。

     在北方的冬天,下雪对铁路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如果不能及时除雪,等到雪融化结冰,轻则旅客滑倒受伤,重则影响道岔闭合,造成列车脱轨。所以,无论是客运、车务、工务的,下雪就是命令。

     话说08年1月开始,一场50年罕见的特大冰雪灾害袭击了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当时正值春运期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使电力交通均告急,近百万春节返乡务工人员滞留在广州火车站,时逢春运,高速公路全线封闭,所有客流涌向铁路,铁道南方各局大批电力机车却因冰灾停电瘫痪,只得火速从北方兰州局、呼和浩特局等有内燃机车储备的铁路局紧急调运内燃机车到南方牵引。许多朋友应该对当年被困在京珠高速公路上长达数天的遭遇还心有余悸。

     2021年11月6日,北方又迎来了今年的大范围降温,北方大部分地区普降大雪。有了之前的应急经验,在提前得到天气预警的情况下,铁路职工早已严阵以待。自11月6日凌晨起,铁路北京工务段管内自北向南普大雪,局地伴有短时大风,气温骤降10摄氏度左右。为确保管内运输畅通,北京工务段针对气象台发布的寒潮、大雾、暴雪、大风等四个黄色预警,综合施策,提早启动防寒除雪预案,各级干部在降雪前分赴管内各车间班组进行防寒除雪检查、指导相关部门进行设备防寒。降雪中,该段累计830人次,采用吹雪机等除雪专用工具,对管内各站客车径路进行清雪,做到随下随清、雪不停巡线不止,确保管内列车安全运行。同时,安排业务干部对管内主要干线采取添乘机车和徒步检查方式对设备进行全方位检查,加强钢轨探伤组织工作,确保管内设备万无一失。虽然不可避免的造成部分列车晚点、停运,但是总体的运输秩序还是正常的。

     雪情就是所有铁路人的命令,所有的职工,为了给旅客保驾护航,随时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严阵以待。 (齐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