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青藏铁路开通运营十五周年建设运维技术集成研究》通过评审

2022-06-27 08:1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悦翔

(周悦翔)近日,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会同青海省铁道学会、相关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科技工作者对《青藏铁路开通运营十五周年建设运维技术集成研究》进行了技术成果评审。该项研究以翔实的数据、科学的论证、系统的分析成功通过评审,成为了解和研究青藏铁路的重要技术文献。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其中海拔高度大于4000米的路段约960公里、穿越多年冻土地带路段约547公里。“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不仅是建设期间必须战胜的挑战,而且是运营管理和养护维修中必须研究的课题。

青藏铁路开通后,青藏集团公司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之路,不断加大科研投入,推进高原铁路关键领域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率先实现了CTC运输调度集中指挥系统全覆盖,建立了大风、行车、安全综合信息等动静结合的监控监测系统,在多个高海拔车站设置道岔自动融雪装置,采取冻土路基主动保温措施,切实保证了冻土路基始终处于可控状态,成功打造出一条“智慧天路”,确保了青藏铁路持续安全畅通、高效运营。

随着拉日铁路、兰新高铁、敦煌铁路、格库铁路、拉林铁路等线路相继开通运营,青藏集团公司管内铁路运营里程不断增加,客货运量大幅增长,运输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为更好地把握高原铁路安全发展规律、提升高原铁路客运服务品质和货运保障能力,青藏集团公司以青藏铁路开通运营15周年为节点,会同高原铁路广大科技工作者,通过现场调研、文献研究、资料整合、专家咨询、试验分析、评估报告等方式,全面梳理和提炼运输组织与运营维护、安全与风险防控、环境保护和卫生保障等多项技术的应用成果,精心编制出《青藏铁路开通运营十五周年建设运维技术集成研究》。

《青藏铁路开通运营十五周年建设运维技术集成研究》是青藏铁路科技成果运用的一次集中性总结,涉及土木建筑、铁路运输、高原卫生、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对持续管好用好青藏铁路、助力川藏铁路高质量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为我国今后高原铁路工程设计施工和运营维护起到了直接的示范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