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警犬是朋友,也是“孩子”

2022-06-26 07:34: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港兴 孙赟飞 罗 军

“搜1随着训导员苏亚伟一声令下,警犬“辛巴”在几个行李箱中快速穿梭、来回嗅探。突然,“辛巴”对其中一个行李箱做出强烈示警动作。6月21日,在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铁路公安处警犬工作队的训练场上,警犬训导员苏亚伟正在和警犬“辛巴”进行训练。“辛巴”是一头搜爆缉毒犬,今年3岁,正值工作状态最稳定的黄金期。

35岁的苏亚伟,现任柳州铁路公安处刑事技术支队副支队长。2015年从事警犬训导工作以来,苏亚伟练就了过硬的专业本领。苏亚伟介绍,警犬有灵敏的嗅觉和独特的威慑力,在缉毒工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毒品种类的增多和贩毒手段的不断更新,对缉毒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训练警犬是个辛苦的工作,尤其是领回的新犬,在初期训练时,要先和新犬搞好关系、增进感情,从亲和、服从等科目一点一点地教,要有耐心,像带幼儿园的小朋友一样。”苏亚伟介绍说。

为了让警犬快速成长,在每一头新犬训练初期的前两个月,苏亚伟都吃住在单位,每天和警犬相处15个小时以上,远超正常训练量。冬日,他冒着寒风跟警犬一起爬山;夏日,顶着烈日进行各种科目训练。在警犬休息的时候,他就自己练指挥动作和搜索流程,一个动作有时要重复上百遍。训练犬扑咬时,他充当被扑咬的靶手。几年下来,他被警犬扑咬了上千次,虽然隔着厚厚的防护服,但身上还是伤痕遍布,至今还留下了四五处伤疤。“做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专一行钻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是苏亚伟践行的工作信条,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他边学习边研究,边摸索边实践,警犬训导技术也得到了很大提升。苏亚伟多次带犬协助专业部门进行缉毒行动,在辖区内各火车站进行安检查危和毒品查缉工作。

2017年3月的一天,苏亚伟携警犬“乐迪”在柳州站对旅客行李进行随机抽检时,“乐迪”突然对着一名旅客的背包做出强烈示警动作。当即,苏亚伟与车站派出所民警对该旅客随身行李进行检查,发现其背包中不锈钢水杯内的液体疑似国家管制类精神药物美沙酮。随即,民警将该旅客带至派出所进行讯问,并将水杯内的液体送往专业机构进行分析鉴定。经鉴定,该旅客水杯内的液体确系国家管制类精神药物美沙酮。在证据面前,该旅客对运输毒品的事实供认不讳。7年来,苏亚伟携警犬在日常查缉及安保工作中共查获涉毒人员28人、缴获毒品700余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