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矢志创新砥砺青春底色

2022-06-15 07:31: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胡艳波 何佳曦 李菊艳

青春阳光、多才多艺,勤奋好学、热爱钻研,他用8年时间实现了从职嘲小白”到哈尔滨动车段动韵创新青仝工作室负责人的成长蜕变。他就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动车段检修车间动车组机械师杨孟。

2014年7月,杨孟怀揣着对高铁科技的热爱来到哈尔滨动车段。此后,他从事动车组一级修、二级修、故障诊断分析、调度等工作,并多次参加各级技术比武大赛,积累了丰富的现场生产经验,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

2019年,哈尔滨动车段成立动韵创新青仝工作室。杨孟因技术水平高以及学习、组织能力出众,被推荐为工作室负责人。只要有时间,杨孟就会为大家讲解动车组专业知识及故障处理方法,还定时定期带领青工参与现场动车组疑难故障的诊断分析、维修处理。不到半年时间,工作室青年职工迅速成长,纷纷从“门外汉”蜕变为段里的青年技术骨干。

2020年第六届全国铁路青年科技创新奖评选中,杨孟带领团队设计的“移动式空心轴超声波自动探伤机”获金奖,“动车检修专用测量尺”获优胜奖,动韵创新青仝工作室获全国铁路创新青仝工作室称号。

“别看杨哥年龄没比我大多少,但他对待技术难题的钻劲和干劲非常值得我学习。‘动车检修专用测量尺’就是在他的引导带领下一步步攻关完成的,现在已经申请国家专利。”工作室成员丁天宇说。

2020年4月,哈尔滨动车段决定开发动车组配件自主维修平台,推动降本增效。作为青年技术创新带头人,杨孟投身其中。两年来,杨孟参与动车组配件自主维修项目研究22项、作业指导书评审23项,组织维修动车组配件1300多个,为段里节约动车组配件采购成本855万元,修旧利废创效623万元。

在实践中锻炼,在锻炼中提素,在提素中成才,杨孟通过不断学习、刻苦钻研,不仅帮单位破解了现场生产难题,而且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物资成本。“90后”的他矢志创新、勇敢追梦,用奋斗擦亮了青春的底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