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脚踏热浪,为列车“穿针引线”

2022-06-12 07:59: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彭 琦 张周艳 顾凌云

“10车、5车、3车……”6月6日16时,烈日炎炎,在襄阳站货场内,运转车间调车一组连结员熊烨欣、张道伟抓住炙热的车辆扶手,身体贴在滚烫的车帮上,全神贯注进行瞭望,准备连挂车辆。

襄阳站是汉丹、焦柳、襄渝3条干线交会站,也是鄂、豫、渝、陕四省市毗邻地区的交通枢纽。今年以来,该站聚焦“四保”目标任务,不断优化调车作业组织,有效压缩中停时,加速机车车辆周转,提高运输效率。

襄阳站运转车间调车一组负责襄阳站和襄阳南站的货物列车取送、对位调车作业。9时,随着第一批调车计划下达,调车组跟随调车机到襄阳南站作业,将集结的货车牵入襄阳站解编,13时作业完毕进行休整。

15时40分,站调传送第二批调车计划。调车长罗云飞带领班组职工迅速进入作业状态,仔细核对计划,进行细致分工,携带防暑药品和防护备品,到达各自作业位置。

在太阳照射下,钢轨、道砟和车体温度高达60摄氏度,热浪一阵接着一阵。货场内第一钩作业开始,连结员抓紧车辆扶手,踩着梯子靠在车厢上。为防止烫伤,他们穿着厚厚的外套、长裤、胶鞋,还戴着手套,汗水不停流淌,作业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现场闷热得像蒸笼,提钩杆热得烫手。贴在炙热的车身上,迎着热浪推进,大家都在与高温对抗……”罗云飞抹了把汗说。

“停车、启动、推进……”对讲机里,声音此起彼伏。列车编组作业中,调车人员就是司机的“眼睛”。罗云飞认真听着熊烨欣说出的每一句作业用语,第一时间用灯显设备向司机发出指令。进行列车解体作业时,他们将列车车钩摘开,将不同车辆分解到计划指定股道,并为车轮设置防溜铁鞋,在车辆连接处摘接风管。“高温天气作业,遇到邻线有停留车时,就像被关在密不透风的烤箱中,连呼气都是滚烫的。”张道伟说。

一批作业用时3个多小时,调车组职工在滚烫的道砟上来回行走约3万步,随着车辆运动,领车、连挂、摘车、提钩,摘接软管、扳动道岔,登高、下车梯,弯腰、探身,每个动作要做六七十次。

高温“烤验”着调车人员的耐心和毅力。他们脚踏热浪、挥汗如雨,为南来北往的车辆“穿针引线”、快解快编,一列列钢铁长龙从襄阳站出发,奔赴四面八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