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暖心细心一路守护

2022-05-15 07:37: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锡秉 张明华

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客运段济南西至银川G1909/1910次列车长左斌的党员学习记录本上,“我的样子,就是铁路的样子”这句话格外醒目。作为一名有着16年党龄的基层党员,面对当前疫情严峻考验的关键时刻,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入党时的初心。

随着近来疫情多点散发,铁路站车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在G1909/1910次列车上,左斌除了按规定为旅客测量体温、督促旅客做好防护之外,还有一项工作就是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左斌说:“每隔两小时进行一次预防消毒,全车462处旅客可能碰触到的部位,我们都要做到防疫到位。”为了做好公共区域消毒,左斌专门为班组职工配备了包括小喷壶、抹布、N95口罩、洗手液在内的“疫情防控四小件”。

“别看我们车长长得五大三粗,但心思缜密,四小件小巧方便,随时可以对车门扶手、厕所门把手进行消毒,并且他准备了N95口罩,如果旅客有需要可以提供。”列车员韩宁说。

自3月以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左斌所在的车队开行的列车少了,但左斌感觉责任更大了。原来巡视一遍车厢要半小时,现在要一个半小时。“每个车厢的每名旅客我都得和他们聊一会,掌握旅客乘车目的地、自身健康情况,叮嘱他们戴好口罩,同时还要求同事们做好防护,千万不能大意。”左斌擦了擦护目镜上的雾气,额头上冒出了汗珠。

乘务员张文超、李林因为居住地管控无法担当乘务,左斌每天都会与他们微信视频聊天,聊聊车上的新鲜事儿、段上的新要求。“我时刻都想回到岗位,想和左车长并肩工作。”李林说。

“左斌是一名优秀的党员列车长。”车队党总支书记郭红说,“这次疫情,他们组经历了3次共计49天的集中管理,关键时刻他彰显了自己的党员本色,用作业高标准、防控严落实、职工多交流带动了周围同志们团结一心、共同抗疫,让旅客安全放心回家,积极稳妥地应对疫情考验。”

42岁的左斌有两个刚上一年级的孩子,父母今年70多岁,平时都是他和妻子共同照顾这个温暖的家。疫情发生后,妻子每次在左斌出乘时都会嘱咐:“口罩眼镜绝对不能摘,半小时要洗一次手,公共区域不要触碰,实在不行就请假别去了。”每次听到这些话,左斌总会宽慰妻子:“老婆,我是党员,也是车长,在这个关键时刻,我更应该站出来,顶上去,给大家做好表率。”

妻子理解左斌,但两个刚上学的孩子却不理解——爸爸去哪了?为什么总是见不到人?“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每到这时,左斌总会强忍着眼中的泪水,告诉孩子们:“等到疫情过去,爸爸就会回家,到时给你们买会发光的迪迦奥特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