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责任在肩牵挂在心

2022-05-15 07:37: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胡艳波 何佳曦 孔宪起

丁零零……一阵闹铃声打断了汤旺河站站长王树万正陪女儿在月牙湖边玩耍的梦境,他赶紧穿衣下床。此时指针指向4时50分,每天清晨第一趟旅客列车6274次5时37分到达,提前40分钟到岗已成为他的习惯。

王树万2005年从部队转业参加工作,先后从事连结员、调车长、值班员等工作,两年前调任汤旺河站担任站长。

汤旺河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佳木斯车务段管内四等站,位于汤旺县内,始建于1958年,主要负责汤旺、嘉荫两个县旅客和货物发送业务。平日作业量不大,季节性装车特点明显。

王树万家住在距车站230多公里的南岔县,正常每周回家一趟。今年受疫情影响,他将近4个月没有回家,家里大事小事都伸不上手。在社区工作负责疫情防控的妻子同样很忙,年幼的女儿只能由岳父岳母帮着照看。当女儿每次视频询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时,王树万总说“过段时间”。

今年1月份开始,嘉荫县农用化肥陆续集中到达。为保证春耕用肥,王树万提早走访农资公司,掌握化肥到达数量和卸车需求,开辟卸车场地,并提前与企业联系做好卸车准备。特别是3月下旬,疫情出现反弹,化肥到达量不断增加,王树万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帮助企业协调卸车时间,同时按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划小工作单元,有序组织装卸车,确保化肥及时到达农户手中。年初以来,汤旺河站共组织卸运化肥247车15151吨。

3月27日起,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严峻,车站开始实施集中管理。王树万除了每天组织职工严格落实属地和车务段疫情防控措施,严把铁路防控关口,还主动承担了车站昼夜值班的任务,每天参加调车作业的全程监控,检查站内及专用线停留车止轮,组织两趟旅客列车乘降和旅客扫码测温工作,检查各场所消杀、测温登记等。对于集中管理后部分职工有焦虑心理的情况,王树万绞尽脑汁,利用休息时间组织职工观看励志电影,学习疫情防控知识,组织开展文体娱乐活动,缓解职工思想压力。

而王树万自己心头的压力却无人得知。“树万,我和女儿到家了,你安心工作吧1当4月17日下午终于接到家人电话时,王树万一直紧绷的心弦才松下半刻,眼圈瞬间红了。

原来,3月末的一天,8岁的女儿突发肺出血,在家附近医院就诊未能查出病因,转诊到专科医院进一步诊治。当时,一边是爱人一遍遍担忧的哭诉,一边是车站集中管理的职工,想想自己肩上的担子,他最终决定把对女儿的牵挂默默埋在心底,留守车站。

如今,女儿平安,王树万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擦干眼角的泪水,王树万嘴角上扬,坚定信心,再次忙碌起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