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我国首条跨海高铁成功合龙!

2022-04-07 22:25: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宝岐

4月6日,随着最后一节钢箱梁成功吊装到位,国内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安海湾特大桥成功合龙,该桥是全国首座高铁无砟轨道跨海斜拉桥。(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

据悉,福厦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北起福州市,南至厦门和漳州市,全长277.4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共设福州南、福清西、莆田、泉港、泉州东、泉州南、厦门北、漳州8座车站。其中,本次顺利成功合龙的安海湾特大桥是福厦高铁全线三座跨海湾大桥之一,位于福建省泉州市境内,连接辖内晋江市、南安市,全长9.46公里,其中跨海区段全长1.56公里。大桥主跨300米,跨越安海湾主航道,主塔高126.9米,是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

福厦高铁安海湾特大桥,作为国内首座高铁无砟轨道跨海斜拉桥,安海湾特大桥具有较好的结构刚度和动力性能。为保证桥梁在大风中的稳固、保持列车高速运行的连续性,安海湾特大桥主梁采用流线箱形结构并附加导流板、减震栏杆等气动措施,降低大风导致的振动,满足了跨海大桥通行高速铁路列车的技术要求;桥面铺设采用CRTS Ⅰ型双块式无砟轨道,列车可实现以每小时350公里的速度跨海过桥。

要想富,先修路!福厦高铁建成通车后,福州、厦门将形成“一小时生活圈”,厦门、漳州、泉州等地形成“半小时交通圈”,为福州、厦漳泉两大都市圈的加速崛起和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张宝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