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十数载服务桑榆践初心

2022-03-03 07:19: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侯嘉林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作事,则功业可就。”这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离退休管理部组织宣传科科长王萍写在笔记本扉页的一句格言,也是她在离退休工作岗位奉献十四载的动力所在。

2008年3月,王萍来到郑州铁路局离退休管理部任职。她深知要想做好这份工作,必须掌握扎实的政策理论知识。为此,她向前辈借来离退休工作的书籍、资料,又把工作中碰到的和陆续出台的新政策一起汇总收集,利用半年工余时间编辑了一本270页厚的离退休工作手册。手册下发后,受到了全局专兼职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时至今日,这本手册依然是郑州局集团公司离退休工作人员的好帮手。

组宣科主管理论业务教育。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开展的五次集中学习教育中,组宣科始终作为离退休管理部的牵头科室,组织做好协调落实工作。作为科室负责人,王萍在活动方案起草、组织机构设置、推进计划编制、调研安排部署、整改措施制定、教育基地参观、知识竞赛举办等环节都亲自上手策划组织。

为了把更多的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出去,她经常进站段、到家中走访了解先进人物。全局集团公司60余个单位的离退休工作情况她如数家珍,200余名专兼职工作人员情况她个个清楚。经她手挖掘推荐选树的全国离退休先进个人3名、省部级离退休先进个人5名,全路先进离退休工作者6名、全省先进离退休工作者2名。近年来,王萍共组织完成6部全国、全路先进典型事迹专题片和2部公益广告片的制作宣传,其中两部还作为主题活动学习材料,在全路进行交流学习。

2016年,在全国、全路离退休干部工作“双先”评选工作期间,为了讲好郑州局离退休工作的经验做法,王萍整整用了两个月时间反复撰写、修改事迹材料,逐字逐句斟酌词意句意。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离退休干部局的指导帮助下,郑州铁路局报送的材料被推荐作为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材料进行上报。同年底,郑州铁路局离退休管理部获“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也是郑州铁路局自建局以来,离退休干部工作取得的最高荣誉。

从2018年企业公司制改革以来,离退休管理部先后完成了内部机构改革和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两大任务。

2018年11月,郑州局集团公司机关机构改革工作拉开帷幕,离退休管理部个别机构需要进行剥离和调整,使得部分被调整人员情绪激动。为了做好政策答疑和情绪疏导,王萍主动请缨,向同志们解释答疑改革政策,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上的困难、打消思想上的顾虑,使他们了解改革、支持改革、服从改革。

2019年3月,按照中央、河南省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文件精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需要于年底实现社会化管理。作为移交工作的主力,王萍承担了任务分配的工作。为了高效精确推进移交工作,她利用1周多时间对7.8万名退休人员的分布区县、隶属单位进行了详细分析,起草细化了60页的《郑州局集团公司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推进措施》。该文件把移交任务通过专业指导、片区联络、县区牵头和工作实施4个具体工作组的形式,串联成一个“1+4”的移交运转模式,为加快推进移交进度提供了有力保证。

昨日姹紫留身后,今朝嫣红扑面来。正是这份淡定和从容,让王萍在离退休干部工作岗位上,不图虚名、不计得失地做着平凡而有意义的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