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国铁集团主持的科技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2021-11-08 08:29: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欢

(李欢)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主持的“高速铁路Ⅲ型板式无砟轨道系统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国务院设立的国家科学技术奖五大奖项之一,授予完成和应用推广创新性科学技术成果,为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组织。

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264个项目包含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57项。

此次获奖的“高速铁路Ⅲ型板式无砟轨道系统技术及应用”项目由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共同完成。该项目成果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其核心价值在于创立了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无砟轨道结构体系设计新方法,发明了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无砟轨道结构新体系,创新了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无砟轨道结构体系高精高效建造新技术。

该项目成果目前已在京沈、京雄、商合杭等数十条高铁线路推广应用,里程超过1.2万公里,为郑徐高铁成功开展时速420公里交会和重联综合试验等提供了坚实支撑,并在印尼雅万等高铁工程得到应用,是迄今唯一实现“走出去”的高铁无砟轨道系统,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国铁集团号召,各单位各部门要以获奖集体为榜样,持续深化铁路科技创新,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应用导向,大力开展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科技攻关和应用型技术创新,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运用。加强铁路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创造更有利于人才成长的政策环境,全面提升铁路科技创新能力,努力开创铁路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为铁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