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提升设备保障能力 做好季节性安全工作

2021-10-25 08:28: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欢

(李欢)据中国气象局信息,近期,我国中东部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雨雪也随之增多。铁路部门紧密结合季节性特点,扎实开展设备秋检秋鉴,提升设备保障能力,为打赢“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提供可靠设备保障。

加强钢轨防断管理。在寒潮、大风天气影响下,铁路已进入钢轨防断关键期。为提高钢轨探伤车检测质量,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电部于近日下发通知,指导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按线编制钢轨探伤车检测速度示意图,进一步提高检出率。国铁集团要求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加强钢轨防断应急管理,做好防断备品、备料、应急抢修机具的清查与补充;加强冬季探伤管理,严格落实探伤检查周期,严格执行数据回放制度及探伤作业标准化。

做好防寒整备工作。今年汛期雨量大、范围广,预计线路冻胀病害更加严重。国铁集团要求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加强线路冻害的检查控制,高寒和高海拔地区要提前做好线路冻胀防治工作;认真落实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强铁路林场及沿线管界内森林草原的防火管理,加大沿线建设、施工、生产、生活火源管控和巡视巡查力度,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机辆部门要抓实机车车辆走行部、制动系统、防火、防雾闪等整修整治和防寒整备工作,分区域、分线路组织好固定设备精准维修和预防性状态修,强化数据分析运用,提高养护维修质量和效率。

加强施工安全管理。目前集中修施工全面展开,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强化对施工作业防护环节的检查监督,重点做好大风、雨雪等不良天气作业安全控制。针对管内降雨降温情况,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增设极端恶劣天气防护岗位,确保施工防护安全。中国铁路北京、哈尔滨等局集团有限公司认真研判施工安全风险,完善不良天气等条件下的应急预案,并开展防冻、防滑等人身安全知识培训,从源头上把好安全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