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砥砺奋进 青春楷模

2021-10-23 07:22: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左

④韩方瑾在检查施工情况。

⑤韩方瑾(左)在查看围岩类型。

⑥韩方瑾(左)在检查隧道施工质量。

司 轩 摄

■本报 赵妮娜 ■周 琼

大理至瑞丽铁路的大柱山隧道,从开工到隧道贯通用了12年,是建设者口中的“最难掘进隧道”。

从2008年到2020年,韩方瑾12年坚守在云南保山大山深处这一超级工程的建设工地,全身心投入施工建设,破解了一个又一个世界级技术难题,从见习生到技术员、隧道技术主管、工程部部长、总工程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隧道工程技术管理者。

横断山,路难行。穿越横断山脉的330公里长的大瑞铁路,开通后将结束云南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完善路网布局、服务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项目之一。

2008年的一天,刚刚从大学毕业的韩方瑾来到了大瑞铁路大柱山隧道中国中铁一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建设现场,开启了铁路建设人生。

大柱山隧道一共穿越12条断层,复杂地质带来的涌水、突泥频繁发生。建设中的大多数时段,建设者们都在应对和清理突然涌出的大水和泥浆。最难区段施工期间,他们24小时轮班施工,平均每天仅掘进约20厘米。

打通全长14484米的大瑞铁路大柱山隧道,是韩方瑾的执念。

隧道里,韩方瑾常常穿过只有18摄氏度左右地下水形成的“水帘洞”地段,到掌子面查看围岩地质及出水情况,即使穿着雨衣也会全身湿透。掌子面突发管涌,韩方瑾扛起一袋水泥第一个冲到管涌位置……在施工关键时刻,韩方瑾展现出了铁路建设者的智慧和担当。

青春只有一次,韩方瑾将宝贵的12年青春奉献给了大柱山隧道。他曾获得中铁一局集团杰出青年、云南省劳动模范、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是青春楷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