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大数据里“藏”着奋斗足迹

2021-10-08 07:52: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特别报道组 李志强 李 蓉 李 桦 柴 娜 匡国恒

10月6日清晨,北京南站,一列列身披“中国红”的复兴号动车组从这里出发,驶向祖国各地,车身上“复兴号”三个金色大字格外耀眼。

外形似巨型飞碟、融入天坛祈年殿造型元素的北京南站,有着“中国高铁第一站”的美誉。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重要的高铁枢纽,北京南站开通运营10多年来,客流量逐年攀升,列车开行密度不断加大。

据大数据显示,今年铁路国庆黄金周运输启动以来,9月28日至10月6日,北京南站9天共发送旅客122.5万人次,其中10月1日高峰日发送旅客22.1万人次;日均始发列车254列、到达256列,其中,京沪高铁日均始发列车126列、到达130列。

6日7时,在位于北京南站二层的润秋爱心服务区,“润秋服务组”记录本上已经登记了60多单当天预约的重点旅客服务任务。口不停、眼不停、手不停,“润秋服务组”工作人员耐心解答旅客问询,推轮椅接送重点旅客进出站……

今年28岁的刘泽是北京南站丙班主任。一天下来,他走路超过3万步,口头提示旅客“请保持安全间距”“请戴好口罩”等上万句。“我们夫妻俩都是铁路人,国庆假期坚守岗位,贡献力量。”刘泽说,“看到旅客平安温馨出行,我们心里特别高兴。”

国庆假期,兄弟齐上阵。在北京南站已经工作了9个年头的王浬安、王浦安哥俩,常常是你上班我下班,难得见一面说上几句话。哥哥王浬安负责巡视站台和引导旅客安全有序出站等工作。“按每层18级台阶算,我们一组人每天大概要爬888层楼。”王浬安逗趣地说。在出站口工作的弟弟王浦安比哥哥还忙,需要目不转睛地盯控监测旅客体温的电脑屏幕,还负责旅客实名制验证验票等工作。

国庆假期,由北京南站各科室干部和管理人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负责地下一层快速进站厅相关作业。这里正对着地铁口,距发车时间半小时之内到达的“着急旅客”可以从这里迅速进站乘车。在1号快速进站厅,组织助理员李佳爰熟练地为旅客查验北京健康宝。据她介绍,10月1日客流高峰日,有4万多人从快速进站厅便捷登乘。

一组组生动的数据,一个个感人的画面,背后是期盼,是奋斗,是坚守,是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