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千里眼”护航作业人员安全

2021-09-30 14:08: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国家政策鼓励北斗交通应用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深化交通运输领域北斗系统高精度位置服务应用。未来五年,交通运输领域将按照“创新驱动、赋能增效”的基本原则,深化北斗系统在该领域的应用,加快技术创新迭代,丰富拓展应用场景,积极培育交通运输领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强发展动能。

国家鼓励北斗在交通领域应用的政策频发,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也发声力挺。

2021年9月22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会议强调,交通运输行业是北斗系统最大的民用行业用户之一,北斗系统已成为行业转型升级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十四五”期间,要继续深入推进行业北斗系统应用,加强规划引领和政策支持,拓展北斗应用领域和模式,助力行业北斗产业化发展,大力推进北斗国际化应用。

2021年9月26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综合规划司负责人范振宇在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交通运输部将深化综合交通运输领域的北斗应用,扩展应用规模。大力推动北斗在铁路、公路等领域全面应用。

“铁路+北斗”可全面渗透铁路行业

“铁路+北斗”刚起步,但未来应用空间十分广阔。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3所导航事业部部长岳富占在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应用产业化论坛称,北斗技术可为铁路提供五大功能:

机车车辆定位服务能力:在铁路沿线,北斗导航系统+地基增强系统,定位精度可达厘米级;在隧道山洞,北斗导航系统+惯导设备+既有轨道信号应答器设备,定位精度可达米级;在车站站棚,北斗导航系统+伪卫星定位,定位精度可达分米级。

车辆追踪与应急指挥服务能力:针对客车、货车,利用短报文终端实现对客/货物流车辆的追踪,掌握客/货车辆的位置信息。针对机车、动车组,利用短报文终端实现车辆实时监控及特殊情况下的应急指挥。

铁路巡检及站场作业管理服务能力:定位能力,可对机车车辆、人员位置进行实时监控,通过设置不同电子围栏安全区域,确保机车车辆通过时,铁路沿线巡检人员的人生安全。轨迹跟踪,可在后台监控终端显示巡检人员的作业轨迹。报警能力,可通过北斗短报文、移动通信网以APP、短信、邮件或语音提示等方式实现安全信息报警功能。

铁路时频系统服务能力:采用北斗授时,自主可控,并具备对压制式/欺骗式干扰抑制能力,安全可靠。可为铁路网运营和机电设备控制等提供统一的UTC标准时间,时间同步。可为传输、电话交换、GSM-R、调度等通信设备提供标准的频率同步信号,时钟同步。

路基/铁路桥沉降监测服务能力:路基沉降监测,监测精度5mm,保证铁路正常运营,保证车辆的安全平稳运行,避免铁路交通事故的发生。铁路桥沉降监测,监测精度5mm,保护铁路桥的安全,对铁路桥梁异常突发状况进行及时预警和报警,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处理。

铁路“千里眼”护航作业人员安全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作为交通领域重要的组成部分,国家铁路局高度重视铁路安全生产工作,但每年仍有不少铁路安全生产事故发生,铁路安全生产形势依旧严峻。如,2011年7月23日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2020年3月30日湖南郴州永兴火车脱轨事故、2021年6月4日兰新铁路列车撞人事故……

发生铁路安全生产事故的主要原因是铁路信息化程度不高或未普及信息化技术,涉及铁路线上作业人员安全防护(无法及时发现线上作业人员违规作业、滞留天窗、早进晚出、超范围作业)、自动化调车(不清楚人车位置、调车状态信息,没有电子台账)、行车区间安全监测(突发泥石流、滑坡、地基沉降)等方面。

1.jpg

(图片来源:广东满天星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铁路有“车、机、工、电、辆”各种专业,就高速铁路而言,主要包含四大核心技术:轨道技术、动车组技术、通信信号技术和牵引供电技术。铁路信号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环。随着国内铁路通信信号技术的发展,在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电务段、广州局集团长沙电务段、武汉局集团公司武汉桥工段、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福州电务段等都出现了多种“千里眼”,用高科技为铁路安全生产护航。而中国铁路北京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引进广东满天星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的铁路人员安全防护系统”新技术,为铁路线上作业人员安全防护赋能。该系统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融合地理信息、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打造出“云+端+图+网”一体化的产品体系,提供室内外实时厘米级,事后毫米级服务,堪称线上作业安全防护的“千里眼”。

2.jpg

(图片来源:广东满天星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北斗与铁路的融合越来越多,通过安全生产+北斗、北斗列控、精测网建设等逐步推广使用。面对日益增长的铁路安全作业/生产需求,铁路行业追求智能化、精细化管理的趋势更加明显。

北斗交通应用潜力无限,“铁路+北斗”大有可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